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宋世雄谈老女排声音哽咽 批新女排无核

2010年11月25日20: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真正热爱排球的人要等待,鼓励,新老交替肯定有成绩上波动,这是必然的。某一批队员上,张娜06年大面积的伤病,成绩量也受到影响,而且是一个集体项目。如果个人项目,一个人始终状态很好,战无不胜,集体是配合的,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很可能影响整个队的成绩。

张娜:她们现在也在新老交替之后,而且伤病每个人都很多。刚才在网上搜了一份资料。其实我是知道她们每个人的伤病。这上面写的除了睡伤就是手、腰,是排球经常出现的这些。战场上无常胜将军,竞技场上也没有永远冠军的。这一场俄罗斯又把巴西赢了。俄罗斯靠团队的精神战胜了。

主持人:宋老师解说了08年的比赛,巴西除了决赛输给美国一局,其他都是3:0,当时那场俄罗斯连四强都没进。2010年马上俄罗斯取得了冠军,做了调整。中国女排大家看成绩是必然的,运动项目都要关心成绩,所有队员那么努力、那么拼都是为了成绩,但是还是要多给鼓励,多给理解。大家可以想想自己平时走路崴脚休息半个月,崴脚像是家常便饭。

张娜:2003年,杨昊在世界杯之前崴脚了,打了封闭,坚持比完赛,现在这次亚运会魏秋月的阑尾炎犯了,在保守治疗,今天半决赛,她们现在也在克服困难。

主持人:我相信大部分球迷都是把排球队员当成家人一样看待。我们队员刚经历完世锦赛,满身的伤病参加亚运会。我看前几场的成绩还不错,韩国是3:2取胜,1/4的比赛像对中华台北都是3:0,给我们感到朝气和拼搏精神都还在,有这点就够了。

宋世雄:我觉得思来和娜姐都讲得非常准确,但是要引起一些思考,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下一步怎么做。首先是爱护女排,正因为爱护女排引起一些思考。面临一些问题。从事排球的专业人员很有限,全国十几个甲级队,百十来人里面挑,面临一个新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解决我们青少年的训练问题。80年代之所以女排能上去,当时有几条线,袁指导是队伍的训练,还有一个是魏纪中老先生在国际排联的线,包括抽签、分组。还有一条线是钱家祥老先生,抓全国的青少年训练。当时说了一句话,要哪个调哪个。82年的时候,要调一个四川的运动员,张颐武,第二天就飞过来了。是一个整体。不是一条战线,是强的后备力量。

主持人:多线分工,还密切合作。

宋世雄:现在面临着缺乏这方面的人才。第二,老女排这种拼搏精神在新女排的队员里面,特别是年轻的队员里面还缺少这种感受。没从那里过来的。不像张娜她们那一代。怎么样能够继承老女排的作风,这也是一个新的课题。第三,中国女排所以能上去除了这种我们的人才,我们的训练以外还有一条是根据中国女排的特点,发展中国女排特殊的技术。

比如说现在都像高大强攻发展。中国80年代之所以打成,有自己的技术风格,有快攻体系,一传有保障,发球有威力,防守反击能好,把自己快攻的发挥出来。美国的海曼、克鲁克特多强。美国的教练塞林格说,最强的时代81年,还是强调核心队员的作用。你们那时核心好一点,整体还行。

张娜:整体实力比较好。

宋世雄:没有核心。汪嘉伟发挥的队球就赢了,南朝鲜张云泰打好就赢了。像小川才一米五三的二传,没有绝招行吗。有特点的。这要引起我们的深思,我们必须要有特型的运动员,要有快攻体系的保障。现在打背飞、背快,这些东西巴西也掌握了,俄罗斯也掌握了,又过又快怎么拦。不是说光讲精神,马奇伟先生,马约翰先生的长子,中国排协的领军人物,现在面临强攻和快攻的情况下,防守滞后。为什么张娜印象很深,知道她起多大作用。08年奥运会全场跑,现在防守要有判断,判断准确,人家扣西边到东边防守行吗?第二,控制球的手段要多,能力要多。现在不光手,腿、脚、头都有。球一沾手,就有八九分的准确性。

光讲这些大的不行,要从一点一滴的来分析。

相关微博:

刘翔

刘翔中国女排加油!

2010-11-25 20:12:33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