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金牌诚可贵 超越价更高

字号:T|T

竞技体育对胜负的直观判定,就是超越对手。然而,最艰难的挑战,其实来自于对自我的超越。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第三枚亚运金牌,正是他超越自我的证明。

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是,经历了北京奥运的重挫,以及之后长时间的低迷,刘翔的未来,的确让人捏一把汗。毕竟,一名运动员如果长时间不能在赛场上证明自己,又需要靠怎样的心态去支撑前行,这过程的不易,永远只有他自己知道。

所以,当刘翔说,这枚金牌对他意义重大,他那“破茧而出”的豪情,令观者无不欣喜振奋。

然而,当人们用“王者归来”表达兴奋之情时,刘翔这漫长的超越自我的旅程,还应带来更多感悟。

现在的刘翔,已经在享受比赛,“不论结局如何,我已经无憾。重要的是开心,做好自己。”这份自信与淡定,与外界的扰攘无关,只系于内心的力量,才愈发显得强大。

李宁曾说,所有的运动员,如果你坚持,都将以失败告终。这看似残酷的竞技体育宿命,又该如何摆脱。答案很简单:享受比赛。42岁的射击老将张山这样说,37岁的自行车选手 黄金宝这样说。享受比赛,淡看成败,才能有所坚持,有所成就,这看似矛盾的选择,正蕴含着超越自我的艰难和可贵。而这样的坚持,如果仅由奖牌的成色去评判价值,那才忽略了运动员身上闪耀着的真正的体育精神。

金牌诚可贵,超越价更高。为刘翔的精彩回归喝彩,去欣赏他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无论胜负,都送上敬意。倘如此,对于观者来说,那也是一种超越。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