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刘炜飘逸传球令队友茫然 那个男篮大脑哪去了

2010年11月25日17: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中国男篮以68-65险胜伊朗。这场胜利来自于王仕鹏 王治郅的个人表演,而队长刘炜却显得很落寞。他出战31分钟排全队第二,但是他总共8投2中仅得4分,只有1次助攻进账。在第四节分秒必争的时刻,刘炜犯下了两个弥天大错。

比赛进入到第二节中段,双方仍然比分紧咬,刘炜上场。作为中国男篮的队长和主力组织后卫,他的登场应该把球队的进攻梳理得更加井井有条。可是,刘炜一上场就出现了无厘头的失误,在对方并未贴身紧逼的情况下,他的一次长传瞄准的既不是王治郅,也不是王仕鹏和唐正东,而是——空气!没错,刘炜的这次传球差点直接传出界外!这还是那个中国男篮的头号控卫吗?

比赛的上半场,刘炜5投1中仅得2分2个篮板,没有任何一次助攻,传球失误倒是有2次。对他来说,2009年亚锦赛决赛的噩梦再次上演,当时的对手也是伊朗,出任首发组织后卫的刘炜也像今天一样找不着北,他出战24分钟仅仅9投3中,三分球4投0中,最终仅得6分2个篮板2次助攻。

面对球风强悍的伊朗队员,刘炜发挥不出自己的任何优势。第四节还剩下6分18秒,对方7号后卫迈赫迪-卡姆兰尼一步就将刘炜过掉,后者没有上前追击,王治郅只好在内线帮刘炜堵了枪眼,结果迈赫迪不但将球打进,还造成了王治郅的犯规!刘炜试图做出回应,他在关键时刻得到了两次好机会。其中一次出现在终场前2分41秒,刘炜沿底线上篮,眼看此球必进无疑,却被协防过来的对手盖掉!另一次则是在终场前46秒,中国男篮打成有效的战术配合,刘炜在底角得到了无人防守的好机会,可是他的定点三分球却砸到了篮筐上,直接弹向篮板上沿!

其实,刘炜今天的表现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本届亚运会开始以来,他一直很低迷。首战对实力不济的蒙古,刘炜仅得7分;第二场面对朝鲜,刘炜仅得3分;休战一场后,刘炜在对韩国的比赛中打了33分钟之久,可他的表现也仅是8分而已。今天,刘炜只拿下4分。如果说刘炜的任务是组织进攻而不是得分,那么请看他的助攻数据——刘炜在亚运会出战5场,总共只有12次助攻,平均每场2.4次。昔日那个全能的首发控卫哪去了?

2006年的世锦赛是刘炜的巅峰,当时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9%,三分命中率也有35.7%,场均送出4.5次助攻,成为了姚明的得力帮手。可是2010年以来,刘炜的状态每况愈下,在世锦赛上,他场均虽然能拿下11.2分,但是只能送出2次助攻;斯坦科维奇杯赛上,刘炜场均得分只有10分,场均助攻为1.75次;此次亚运会,他23投仅9中,投篮命中率39.1%,场均贡献是5.2分2.4次助攻。

中国将在亚运会决赛面对韩国,如果刘炜仍然是这种状态,难保釜山亚运的噩梦不会重演。(船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