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王丽萍做客腾讯网 刘翔伦敦能重回巅峰

2010年11月25日17: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已经很伟大

主持人:展望一下2012年的奥运会,有些队伍新老交替,有些队伍以赛代练。奥运会无论如何是运动员最神圣的圣殿。田径在2012年奥运会,保持我们的优势,在哪些项目上有所突破?

王丽萍:有所突破的是链球,铅球。像我们竞走男子王浩、禇亚飞、蔡泽林、司天峰等。男子项目在奥运会上还没拿过金牌,可能在2012年他们会给我们田径带来一个突破。

主持人:如果男子项目讲是放在这些项目上。

王智新:女子一万呢?

王丽萍:女子一万米比较明显,但是女子马拉松还是可以争金夺银的。

主持人:越长距离跑,皮肤颜色越深。前三名几乎长差不多。2012年如果能跑赢好成绩,一定会像您一样被我们记住。

王智新: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拿了2枚,08年拿了51枚,但是田径交了一个鸭蛋,大家不太满意的。田径是基础项目,运动之母,您能预测一下,伦敦奥运会能给大家贡献多少?

王丽萍:我希望一金一银一铜。

主持人:押宝押在哪?

王丽萍:我押在男子竞走和女子马拉松。希望在铅球上有突破。

主持人:让我们伤心的是大球,特别是足球,越是基础性的项目,越是带来直观运动上的享受。

王智新:我觉得刘翔奥运会取得什么名词不说,昨天的意义不在于跑了13秒09,在于战胜的是自己,跌倒了爬起来。担心的是跌倒之后再爬不起来了。好不容易有天赋的选手状态匆匆而过。虽然耀目非常惋惜,这次战胜自己,伦敦发挥自己的潜力,无论第一、第二、第三,大家都能接受,不会在北京奥运会引起那么大的振动。

王丽萍:为什么不押在刘翔身上,每个人都不应该给刘翔施加太大压力了,需要空间。08年压力太大了,不是说每个人必须拿金牌,一定要怎么样?但是无形的压力很大的。

主持人:跟媒体说。

王智新:但是不会说拿个第三就可以了。

主持人:刘翔退赛有谴责过吗?

王智新:刘翔退赛给大家一个教材,之前都不理解,为什么刘翔不坚持下来?走下来。刘翔给大家上了一课,付出很大代价,经过一段时间的不理解、争论,趋向理性,慢慢知道运动员比赛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要看怎么跑。

主持人:刘翔是不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下一个运动员寄予厚望,走下赛场不会反应这么激烈了。

王丽萍:可能是大伙对他的期望过多,才有激烈的言语出来,可以理解。但是更多是更理性的看待事情。

王智新:还有信息不透明,丽萍作为队友,你都不太清楚怎么回事,普通人知道刘翔很好,状态越来越好。

主持人:买了很贵的票。

王智新:突然跑不了,落差太大,一时不能接受。

主持人:所以信息透明化要号召一下,把伤势公布出来,受伤不会得到不理解,运动员受伤很正常,得到同情的事情。封锁消息,除了受伤,得到了欺骗。

王智新:这不是刘翔的做法,可能也想打心理战,给对手施加压力,但是应该处理更加好一些,别让刘翔自己背负那么多的压力,很多压力不是自己背负的。幸亏刘翔是比赛性的选手,不是一般的选手,那么多人看着他,一个目光都会有重量的,几亿人的目光放在一个人身上会压跨的,能挺住不简单了。

王丽萍:刘翔那种自信,遇到困难的不放弃要学习。

主持人:刘翔现在能称得上是伟大的运动员,还是伦敦的前三名才可以盖上伟大运动员的章。

王丽萍:我觉得现在就可以盖章。不管说亚运会冠军有多重,站起来回到赛场我就觉得很伟大了。

王智新:田径是一个相对比较简单的,就十几秒钟,不太有表现的空间,但是刘翔很富于表现能力、感染能力。这点我发现在中国运动员身上很少见到。你觉得这点是为什么?国外的运动员有时候可能会比较张扬,也有比较安稳的。我觉得中国安静太多,像刘翔这种很少。我们特别喜欢刘翔,除了看十几秒跑步,在赛外做个鬼脸,说个话,打个手势。都很有意思。

王丽萍:刘翔是一个很单纯的运动员,本身就是嘻嘻哈哈的人,像我们这个项目可能每天练都是耐力,我们人都比较内行,就像我拿冠军的时候说你怎么一点都不兴奋。我兴奋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跟平时的性格和项目有所不同。他们的项目本身就是属于爆发性的项目,跟朋友在一起又是特能玩特能闹的运动员。他那些表现都是本性的一种反应而已,生活当中的一种表现而已,很自然的流露出来。

王智新:我希望运动员表现自己越多越好。很多运动员生活中一种,镜头面前不表现出来。刘翔生活中一种,镜头表现出来,非常不容易的。

主持人:我们金牌又创了历史新高了,我们更希望含金量更好一些,在这个记录冲击一下,对他抱大赛的希望。

王智新:我觉得跟丽萍聊得非常开心,学到很多东西。

主持人:别人是丽姐说受伤走过来的悲伤,看到她的故事,想到很多运动员的故事。要多一些理性的考虑。

王智新:对。不要只看光彩的一面,要看痛苦的一面。媒体应该担起这个责任来,运动员也多和大家多交流、多沟通。比如说博客、微博都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沟通多了,了解多了。

主持人:不要把自己封闭,说错话了媒体会揪着不放,现在不会。

王丽萍:运动员特别不容易,希望大家对运动员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吧。

主持人:今天就到这里,谢谢大家!谢谢网友!

相关微博:

王丽萍

王丽萍今天是感恩节!要感谢的人真的太多了啦!父母、爱人、孩子还有身边的朋友!感谢一直给予我支持认识的不认识的人!每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自己的天空也将更加宽阔!

2010-11-25 15:24:15
刘翔

刘翔刚刚听到朋友说我在新浪、网易都有微博!其实都是假的!我的微博现在只在腾讯!只是证明下!哈哈!一路平安啦!

2010-11-25 14:27:24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