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羊城晚报:刘翔归来了 但王者还未归来

2010年11月25日15:45金羊网-羊城晚报戴春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归来了,但王者还未归来。

  这是亚运会的赛场,从赛事的级别上看,不用说赶不上世锦赛和奥运会,就是与国际田联的黄金联赛这类级别的赛事相比也成色不足;从竞争对手看,只有一个史冬鹏(微博),没有罗伯斯和特拉梅尔,更没有新星布瑞斯怀特;目前的世界纪录是罗伯斯名下的12秒87,现今能跑进13秒的运动员,除刘翔外还有三人。

  13秒09这个成绩放在今年这个赛季都是一个出类拔萃的成绩,只可惜赛事的级别低了点,同场竞技的对手水平也低了点。需要澄清一点,我们并不是看低13秒09这个成绩,以及这个成绩具有的象征意义,而是公正客观地在评价这个成绩诞生的背景。也许,今晚有罗伯斯和特拉梅尔在,刘翔还能被激发出超过13秒09的干劲,这都是说不准的事。就像刘翔赛后说的,这一枪还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这句话的想象空间显示出,刘翔志存高远。

  但有一点毋容置疑,在经历了室内世界田径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的低谷后,那个被伤病缠身的刘翔活了过来。这是一次了不起的复活,因为13秒09这个成绩,宣告了刘翔再次重返110米栏这个项目的世界一流行列。

  是真正的王者,就要到世界赛场上,与世界超一流选手同场竞技,战胜他们并不断地夺取冠军。

  这个夜晚,很多人为刘翔兴奋不已。我却在担心刘翔的那只伤脚在经过13秒09的强度考验后,能不能支撑翔飞人可持续性地跨越。毕竟有前车之鉴,13秒15的那次高调复出后,刘翔的伤脚没有给飞人再次飞得更高的机会。

  很理解刘翔的母亲在看到儿子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后的手舞足蹈,更佩服刘翔的父亲在6万人的亢奋中,还能保持那份从容和淡定。但愿一觉醒来,刘翔能悟出父亲的那份从容和淡定,踏上真正的王者归来之旅。

  ·戴春光·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