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麦蒂的救赎

2010年11月25日09:2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麦蒂的救赎

麦蒂踏上挽救职业生涯的救赎之旅,他会成功吗?

再偏执的人也不得不承认,麦蒂,早已不是昔日那个35秒13分,仰天长啸;暴扣布拉德利,雷霆一击的麦蒂了。

微创手术改变了很多球员的职业生涯走向,垂垂老矣如同暮年;也有不少球员自此走出伤病的困扰,仍可呼风唤雨开拓一方疆土,麦蒂不幸沦为前者,本赛季场均仅有4.1分,为其职业生涯最低点。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活塞都不是麦蒂的最佳选择,但某种程度上,只有活塞才会收留麦蒂,因为活塞战绩够烂,正如乔-杜马斯所言:“我们已经这么差了,甭跟我提什么同位置球员太多之类的废话,我首先考虑的是谁能打球。”

所以,并无明确阵容架构的活塞乐意接受麦蒂,因为后者对这支球队而言“尚可一试”,但麦蒂如果有哪怕一丁点选择的余地也不会垂青活塞,因为在这样一支跌到谷底里的球队效力完全是虚度光阴,管理层显然并未指望本赛季能在联盟排行榜上占据太鲜明的位置,而今年的麦蒂已经31岁,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以年龄划分,32岁是NBA球员职业生涯的临界点,吹熄这根蜡烛,将开始走入下坡路。31岁的麦蒂,看上去已然先行了一步。这个曾经因为后背痉挛被担架抬出赛场的男人,这个曾经因为膝盖无力上篮反被篮筐盖帽的男人,这个职业生涯粗略计算已经淘金逾2亿美金的男人,为什么还要选择回到NBA?有多少人在同等条件下会走向另一个方向:我已经那么有钱,家庭和睦,为什么不就此收山陪老婆孩子过安稳日子,非要像比尔-沃顿一样一瘸一拐的走完人生的后半程吗?

你可以怀疑麦蒂、调侃麦蒂、嘲笑麦蒂,但一个人敢于在这样的身体状态下仍然投身高强度的职业体育,本身已然勇气可嘉了。功名利禄之外,必然有着其他的源动力令他在捱过了漫漫的复健之路后毅然决然的选择归来。诚然,不是每个人都必定成功,而更多人甚至缺少成功所必须的坚持。

麦蒂回来了。速度、灵活性、爆发力等等那些天赋性的东西再也不见,他加盟的球队,莫说与冠军无关,就是帮他摘去“季后赛首轮处男”的封条都没有机会,可他还是选择回到NBA,进入此等一支球队,从最基础的活计做起,从最边缘的角色做起。在活塞这样一支动荡中的重建期球队中,很可能今天还在奥本山宫殿里挥洒汗水,明天就卷起行囊不知被送去何方,麦蒂向活塞挑明了对赌的意愿,而活塞随时可以抽手离开。环顾联盟,把辉煌履历摆在一边,以底层之姿奋斗者,能有几人?

今年是麦蒂职业生涯的第14个赛季,前12个赛季,我们见证了一位天才的自我诠释之旅,过去的一年,算是这位天才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彻底清算,从这个赛季开始,有一天算一天,有一年算一年,是天使跌落凡间之后的救赎之旅。

看他能走多久。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