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飙汉萨队难掩国米隐患 深揪三冠绝技消失毒瘤

2010年11月25日08: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飙汉萨队难掩国米隐患 深揪三冠绝技消失毒瘤

这球传出去就是快攻,可是带球……就成了死球,然后阵地战。

腾讯体育讯 国米与特温特的激战里,有个细节不容忽视:莫拉蒂在场边看球,当坎比亚索进球后,国米主席像教徒一样在胸前画了个十字,长出一口气。他之前在做什么不言而喻。此举令人心痛:国米现在进个球、赢场球实在太难了,那支横扫欧洲的三冠王为何沦为如此地步?昔日震惊天下的蓝黑快攻为何消失了呢?问题或许出在防线上。

穆里尼奥时代,国米以稳固防守、快速通过中场的快攻来建队,很多次国米都打出过犀利精彩的快攻,其代表作就是国米3-1击败巴萨时的快速反击,以及国米欧冠决赛对阵拜仁时9秒进球的闪击。国米之所以采用这种打法,不仅仅是因为国米的兵员、配置不适合打控球传切的足球,这更是因为,在意甲任何球队都是密集防守+快速反击的老油条,慢传慢倒的打法根本就只能事倍功半。

可如今,国米的快攻武器却似乎随着穆里尼奥的离去,而突然消失了一样。如今的国米,并不是没有反击的机会和时间,但往往是根本组织不起快攻,只能被迫去打阵地战。而打阵地战着实不是国米所擅长的踢法,因此蓝黑军团的进攻往往是 雷声大雨点小。为什么国米打不出快攻呢?从本战中,人们不难看出一些问题。

著名的意大利足球专家Beppe分析指出:目前的国米,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由守转攻的时候节奏总被打断。而这种问题集中的体现在后卫身上。马特拉齐本战犯规4次,被犯规2次,比赛6次因为他而被迫中断;科尔多巴犯规2次,被犯规2次;西奥犯规1次,被犯规5次。仅是这三名后卫,就让比赛合计16次中断。也就是说,每次国米断下对手的球准备发起快攻的时候,总会有后卫出现犯规或者被犯规,比赛被迫中断,对手就有时间回撤布防,再开球时国米就只能打阵地战。

还有,国米的后卫还存在着出球慢、长传多、个人盘带多的问题。马特拉齐全战13次长传,科尔多巴光是大脚就开了10次(8次丢球),萨内蒂、卢西奥比较多的利用个人盘带来向前突击。虽然萨内蒂确实制造了一些精彩的突破(比如第62分钟,萨队快速突破一名后卫,然后变线闪过两名后卫实现奔袭射门),但是两大后卫同时也有一些失误:卢西奥因为带球多被断球4次,萨内蒂则被断球3次。很多次的快攻机会,就因为这种过多的盘带而失去,更有甚者,卢西奥2次带球前突被断球后,反到是特温特队打出了快速反击。

众所周知,一支球队要想以快攻打法建队,首先应该保证后场在完成防守后,有组织快攻的意识。穆里尼奥时期,国米强调防守不假,但是后卫很少开大脚,通常都是交由中场进行简单的过渡之后就迅速打到前场。此外,穆里尼奥严格限制了卢西奥等人的无谓盘带,不到万不得已不靠这些后场球员的奔袭来向前发展。这些设置,都是为了打出快攻来。

可是如今的国米,马特拉齐犯规和被犯规太多,科尔多巴得球后开大脚太多,卢西奥等人无谓的盘带太多,因此国米的快攻还没等组织起来,就草草的丢了球权,或者导致比赛中断。一味的打阵地战,国米的弱点被放大,所以最近的战绩才如此低迷。

可以说国米出现类似的问题,与几名主力后卫受伤有关,齐沃、麦孔、萨穆埃尔等人都是具备发起快攻意识的球员,他们的缺席导致球队后场发动快攻向前出球的能力大幅下降。当然,贝尼特斯也应该为此而好好思考,毕竟他的细节战术布置没有做到位,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无论如何,国米想要解决进球难的问题,就必须重新找回快攻的武器。而如何找回这柄武器?不妨先从纠正防线上几名后卫的个人习惯开始。

(冷雪)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