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小马哥已成巴萨枢纽 堪比年轻加强版瓜迪奥拉

2010年11月25日07: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马哥已成巴萨枢纽 堪比年轻加强版瓜迪奥拉

马斯切拉诺奋力防守

腾讯体育讯 远赴希腊,巴萨用一场大胜锁定该小组头名出线,并且一举打破了欧冠客场352天不胜的魔咒。这些自然都让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心情大好,不过还有一点更让瓜帅喜出望外,那就是他在马斯切拉诺的身上依稀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身影。

将亚亚图雷高价套现后,关于巴萨防守型后腰的问题就被无限放大,凯塔已被改造成攻击型中场,布斯克茨类型合适,但球风明显偏软。整个夏天,西班牙媒体铺天盖地都是巴萨引进后腰的传闻,巴萨教父克鲁伊夫也纷纷为球队支招。当巴萨高价引进马斯切拉诺之后,所有疑义被打消,球迷又开始憧憬起来。

不过在赛季初期,小马哥并没有及时融入巴萨的打法,也在替补席上度过了不少时日。巴萨教父这般分析马斯切拉诺为何在巴萨水土不服:阿根廷人的能力毋庸置疑,覆盖中场的面积很大,被称为移动的长城,但与瓜迪奥拉的战术有些不对路。巴萨需要的防守型后腰极为重视纵深能力,当两边后卫插上时需要后腰回归中路防守、组成三中卫;破密集防守时还需要后腰插上进攻、甚至完成破门得分。

也许正是领悟了克鲁伊夫所谓“纵身能力”的真谛,在今天与帕纳辛奈科斯一战,马斯切拉诺攻守两端均有上佳表现。第17分钟,巴萨整体压上进攻,由于对方禁区内囤积多名防守球员,巴萨的传球已经起不到作用,于是马斯切拉诺在30米左右的大力远射,尽管皮球最终被门将没收,但还是制造了一定的威胁,帕纳辛奈科斯的后防也不再龟缩防守;另外,马斯切拉诺还参与到了巴萨的进攻中,并为队友送出几次舒服的传球,已经起到了中场枢纽的作用。《每日体育报》称赞道:“现在的马斯切拉诺已经不单纯是防守球员了,其射门和传球能力让人惊叹,绝对不亚于皇马的中场节拍器阿隆索。”

当然要正确对待巴萨喉舌媒体对马斯切拉诺的夸奖,毕竟巴萨阵中还有哈维、伊涅斯塔掌控进攻,不过阿根廷人的确对进攻有小帮助。除此之外,马斯切拉诺在防守中一如既往的卖力,也撑起了巴萨的中后场防守。最重要的是,当两边路的阿尔维斯和阿德里亚诺插上进攻时,马斯切拉诺回到中后卫位置上,与皮克普约尔组成三中卫。事实证明这样的效果确实不错,马斯切拉诺在56分钟和70分钟依靠个人阻截能力,两次化解了对方极为有威胁的反击。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瓜迪奥拉在表扬了进球功臣梅西佩德罗同时,也给予了马斯切拉诺很高的评价。显然马斯切拉诺这一战表现就征服了瓜迪奥拉。喉舌媒体表示,巴萨主帅在马斯切拉诺身上依稀看见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在克鲁伊夫、老罗布森、范加尔三任主帅的麾下,瓜迪奥拉都是不可动摇的绝对主力,这源于瓜迪奥拉在后腰位置上拥有极其出色的大局观,以及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是球队的攻防转换枢纽。这是基于自己的球风,瓜帅才弃用亚亚图雷,着力培养布斯克茨。不过与成名已久的马斯切拉诺相比,22岁的布斯克茨还是稍显稚嫩,尤其是个人防守能力方面。当然论防守能力,瓜迪奥拉也要迅速小马哥几分。所以说,如果马斯切拉诺能在进攻中发挥作用,就是年轻加强版的瓜迪奥拉,也会在今后的比赛起到更大的作用。 (chong)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