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沙排:独霸沙场喜中有忧 “后继乏力”待解决

2010年11月25日07:2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电 (记者何军 徐征)为期十天的广州亚运会沙排赛事落下帷幕,中国队包揽2金2银,独霸亚运“沙场”。夺金固然可喜,但在老将们继续焕发光彩、创造历史的同时,中国沙排如何解决“后继无人”的尴尬现状也随之变得越来越紧迫。

“好的苗子太少了!中国沙滩排球专业运动员仅几百人,开展省市也只有10多个。”尽管广州亚运会上争金夺银,但中国沙排总教练缪志红在谈到沙排运动发展时,依然感到有些忧虑。

近年来,中国沙排在世界赛场上战绩斐然,今年的15站世界沙排巡回赛中, 徐林胤 吴鹏根两夺男子冠军,薛晨 张希三夺女子冠军。根据国际排联最新一次世界排名显示:中国女沙头号组合薛晨/张希现排名世界第三,吴鹏根/徐林胤则排在世界第四位。

回到亚洲赛场,薛晨/张希、徐林胤/吴鹏根依然是“沙场”上绝对统治者。广州亚运会上薛晨/张希六战全胜,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男子组的徐林胤/吴鹏根也是以全胜的战绩摘得金牌。另外两对中国组合 黄影/岳园、高鹏/李健也都闯进了决赛。

如此看来,新一轮奥运周期,中国沙排的表现值得肯定。然而,在大家为亚运夺金高兴的同时,缪志红却为背后的危机感到忧心忡忡。她说:“随着中国沙排一姐田佳/王洁自北京奥运会后淡出,身后接班人寥寥。”

缪志红告诉记者,当初选拔徐林胤和薛晨,国家队走的是“自己供血、自己养”的道路。也就是说,当他们还在少体校训练排球基本功的时候,就被国家队直接挑中练习沙排。而其他沙排选手,则由各省市专业沙排队输送进国家队。

“一般优秀的排球苗子,都往室内排球方向走。这就导致最终练习沙排的运动员,身材条件、球场意识和个人能力等方面,都不够出色。”她说。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沙排取得历史突破,夺得1银1铜,然而沙排运动并没有因此引起大家重视,国内各省市的沙排队伍非但没有扩大,反而还被缩减。

业内人士认为,各地主管部门的政策调整是重要原因。受奥运和全运战略影响,不少省市压缩资金投入大、收效却甚微的集体项目,这使得队伍迅速呈现出萎缩的趋势。

在美国、巴西等沙排职业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在沙排的发源地美国洛杉矶,海滩上的沙排球场数以百计,在红火的群众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发达的职业体系,球员自己请教练、体能师,通过赢取奖金养活自己。

相比之下,目前我国的培养体系,受政策变化的影响较大。

从广州亚运会比赛情况来看,沙排赛场火热的人气不输三大球,证明这项运动存在巨大的潜在市场,相关部门、企业如能顺应市场将沙排推向职业化、市场化,是有可能取得多赢效果的。

(何军 徐征)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