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克劳琛回归做顾问 或成国奥动荡之年唯一利好

2010年11月25日06:26《足球》报李桐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的男子110米栏决赛,电视转播做足了前后戏,在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广州亚运会上,这样的时刻的确太少了,冠军的质量是世界级的,更为重要的是,他体现了“凤凰涅槃”式的英雄主义情结。

除了这片刻的欢娱,今时今日,亚运会这样洲际级别的运动会,早已吊不起武装到牙齿的中国竞技体育的胃口,在普罗大众眼中,金牌更是连饭后的谈资都算不上,亚运金牌,一如人民的币,早已不复购买力。对强大如泰坦巨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金牌不是问题,将金牌总数刷到何等夸张的数据才是问题。

但凡事有例外,人生不总公平。同穿中国队队服,有人鱼翅漱口,便有人饿死没粮。中国足球不但又一次对金牌可望不可及,他们甚至差一点在开幕式圣火点燃之前,就结束了亚运的旅程,好在对手太过鱼腩,才未酿成这样国际级的超级笑话。在与吉尔吉斯斯坦一战,进球者很是嚣张地对球迷做出闭嘴的手势,如此素质的球员,如何能指望他们具有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式低开高走的强悍气质?所以,韩国人很快用一场轻松的比赛愉快地让他们闭嘴,那时,中国足球仿佛才明白他们侥幸晋级的唯一目的只为了在更多人面前继续出丑。

无论所谓“史上最弱”的国奥队,还是所谓“史上最无脑”的国家队天雷门将,其实都无新意可言,与以往每一次失败一样,说到底就是一个技不如人。在与韩国队比赛中,解说员善意地为国奥辩护说“他们每个人都很拼”,但如果只是拼命即有用,朱广沪、徐根宝,甚至更遥远的施拉普纳早就成事了。

一支成熟强大的球队,需要身体、意志、技术、配合与意识这些零件完美地融合运转,而中国足球,这些年来,离这个标准最靠近的只发生在当年的荷兰世青赛。假设那一年的球员没有继承中国青少年足球惯来“以大打小”的传统,那一届青年队的确让很多人眼前一亮。

可惜,兔未死狗已烹,鸟未绝弓便藏。当年,一个戴名表的光头说成功属于伟大的足协,与那个带中国青年队感动中国震动欧洲的叫克劳琛的老头无关;一个据说弹跳很好就是不会踢球的著名前锋甚至还狠狠推了老人家一把。这一推,一代所谓希望之星便沦为昨日星辰,尽管那一届国青队中诸人现在占据着国家队核心的位置,但少年时代的锋芒早就不再,泯然众人矣。

现如今,克劳琛又要回来了。而那个光头已经进去了局子里,那个牛轰轰的前锋还是进不了球,人生如梦,中国足球如噩梦。

当然,在坏消息一个接一个的2010,克劳琛归来或许可以算是中国足球唯一的利好。不过悲剧的是,与很多年前那位涅波一样,高手依旧只能挂一顾问的名头。如果一个顾问能改变球队,那么还要主教练做什么?克劳琛到来后,国字号球队的人权事权在顾问,还是主教练?这是一个问题,如果在顾问,那配备主教练只为了制肘不成?如果顾问只能顾而不问,那么是为了让这个对中国足球深怀感情的老人扮演花瓶不成?

变态的中国足球政治生态,造就了这些不好笑的黑色冷幽默。有报道说选择克劳琛来顾问,还是因为便宜。中国足协近些年将联赛这只曾经的蓝筹股弄成了ST,但一个愿意为一枚亚运金牌投资过亿的国家,一定有办法为一个能真正提升中国足球的教练支付区区百万美元的年薪。所以,钱不是问题,官本位才是问题。

这是一个连英格兰都放下面子请外教执掌三狮军团的时代,但中国足球在一次次的失败之后却坚定地抱回本地土教练的大腿,实在令人莫名其妙。一个高水平的外教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无能的中国教练只能制造更多的问题。想到这里,感觉一年多来轰轰烈烈的反黑打赌运动真是白打了。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