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一条软肋差点毁了一代人 大郅还能撑到何时?

2010年11月24日23: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篮1/4决赛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以71-66战胜卡塔尔队,成功晋级半决赛。这也是中国男篮自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以来连续第10次闯进亚运会四强。但是中国队篮板球却以29-53完败对手,篮板也成为中国男篮本场比赛暴露的最大问题。

第一节,中国男篮开局不利,比分一度落后。中国队主帅华德也终于忍不住了,在一次关于周鹏的争议判罚后,邓华德开始向裁判咆哮,不断的向裁判抱怨着这次判罚。但是我们注意到,邓华德发火绝非完全由一次判罚引起,或许从第一分钟就暴露出的后场篮板的保护问题才是邓华德怒火的根源!

整个上半场,中国男篮只抢到16个篮板,卡塔尔队却有21个篮板,值得一提的是对手7次在中国队的后场抢到前场篮板。其实早在小组赛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对后场篮板的保护就暴露出严重的问题,多次让身高明显不如自己的韩国队获得二次进攻的机会。

下半场易边再战,中国男篮在篮板更是暴露的彻彻底底。半场领先11分的中国男篮遭到对手的顽强反击。卡塔尔依靠对后场篮板的保护以及积极拼抢前场篮板获得的二次进攻机会,不断将分差缩小,第四节甚至一度将分差缩小至2分。最后仅仅是依靠大郅的关键三分险胜对手。

全场比赛,中国男篮和卡塔尔的篮板总数为29-53,其中前场篮板更是惊人的3-20。单从双方的出手的次数就能看出端倪,中国男篮全场出手51次,对手却要足足多出15次,20个前场篮板无疑为卡塔尔赢得了更多的进攻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对方的2.03的小前锋亚辛一人抢下17个篮板,其中更是包含8个进攻篮板,而中国队全队整场比赛仅抢下3个进攻篮板。

内线的人员轮转方面,今天的中国男篮几乎完全依靠王治郅一人,可是大郅的身旁却缺乏有效的支援。大郅一人抢下9个篮板,而其他人最多的也只有2个!其他内线球员集体低迷,首发大前锋丁锦辉 状态不佳,出场13分钟仅贡献1分3篮板,替补方面,唐正东、张兆旭、李晓旭三人加起来也只有3个篮板。

其实本届亚运会篮板的问题已经说了无数遍。早在第二场小组赛,中国男篮的篮板数就以25-30输给矮小的朝鲜,但是面对质疑的邓华德却不以为然:“媒体过于关注篮板的数据了,我想说不要太过相信这个技术统计。我觉得技术统计不大准确,为此我还专门看了录像,然后我们的录像师进行了分析,结果应该是49个比29个,我们统治了篮板。”

“统治篮板”——相信这是邓华德的真正心声,只可惜中国男篮始终没能做到。接下来中国男篮将背靠背面对更加凶悍的伊朗队,中国男篮恐怕还要在禁区内吃更大的苦头!

(堂吉诃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