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倒数第三战!拯救男篮! 今夜请起立向大郅致敬

2010年11月24日23:2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篮1/4决赛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以71-66战胜卡塔尔队,成功晋级半决赛。这也是中国男篮自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以来连续第10次闯进亚运会四强。33岁老将王治郅砍下18分、9个篮板,成为最后时刻中国男篮取胜的关键人物。

“距离郅哥的运动员生涯亚运会比赛仅剩下最后三场了。郅哥V5!”这是11月22日晚,中国男篮大胜约旦队之后,朱芳雨发表的微博,在中国男篮五战全胜豪取小组第一名出线的情绪之下,这条伤感的微博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但是无论怎样,“郅哥”在中国男篮征战的岁月的确越来越少了,正如朱芳雨所言,本届亚运会将是王治郅个人生涯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套用本山大叔的那句经典台词就是“过去论天过,现在就得论秒了。”

本届亚运会,大郅十分珍视自己在场上为球队战斗的时间,今天也不例外,比赛开始之后,王治郅依然是中国男篮首发中锋,第一节比赛进行到2分多钟,中国男篮以5-2领先对手,卡塔尔队头号球星亚辛单打王治郅得手,转入进攻之后,王治郅用更加强大的火力予以回应,他在右侧底角三分线外接球出手命中,中国队以8-4领先卡塔尔队。随后亚辛连续得分,中国男篮也一度处于落后位置,王治郅再度发威,他先是在右侧三分线内面对对方双人包夹,利用灵活的脚步晃出空当跳投命中,随后又助攻刘炜命中三分球,转入防守之后又利用老辣的经验贡献一记抢断,中国男篮将比分追至12平。

第二节比赛过半,大郅又被替换上场,此时,双方才战成26-20,这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男篮得分最少的一场比赛,面对卡塔尔队赌博式的打法,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似乎有些不适应,华德也及时地换上王治郅来稳定军心,而大郅的作用首先体现在了队篮板球的控制上,上场之后他连续抢下3个后场篮板,抑制了对方猛冲猛打的势头,之后再在距离上半场结束还有1分42秒的时候,在中路三分线外果断出手,帮助中国男篮将比分优势扩大到32-25。

距离“最后三场”的微博间隔约半小时,朱芳雨再次发表微博:“郅哥果然魅力强烈,反应如排山倒海之势……四年后的下届亚运会篮球赛场上将看不到他追风般的身影。大家把金牌挂在他胸前吧。”朱芳雨不仅说出了队友们对王治郅的敬佩和夺冠的决心,也说出了无数中国男篮的支持者的心声。1994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1996年就站在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赛场上,他用华丽的脚步、飘逸的投篮塑造了一个球场上最为潇洒的身影,赢得了中国两代球迷的心。

广大球迷总是会为大郅的表演不遗余力地呐喊,下半时比赛,中国男篮逐渐控制了场上节奏,随着王仕鹏 造成对方违体犯规罚篮命中,中国男篮将比分优势控制在了11分,这时候王治郅中路三分线外出手命中,为中国男篮锦上添花,全场球迷掌声雷动,邓华德随即将大郅替换下场,继续接受全场球迷欢呼。

最后一节比赛,王治郅彰显了领袖风范,顽强的卡塔尔队在第四节比赛中一直将比分紧咬,并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至4分,本以为可以稳操胜券的中国男篮不得不重新紧张起来,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3分30秒的时候,中国队以63-57领先对手3分,虽然还处在领先地位,但是这个时候所有人的心都悬着放不下,毕竟这才是淘汰赛的第一场,是不容有失的,大郅先是在三分线外飙中三分球,帮助中国男篮将比分优势扩大到66-57,之后又在防守中送给了对方一记盖帽。

随后,卡塔尔队继续紧追不放,在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1分30秒的时候,卡塔尔队投中一记三分球,将比分差距缩小至仅剩2分,64-66!全场比赛最为惊险的时刻到来了,暂停过后的中国男篮将球交给王治郅来执行进攻,大郅先是突破造成对手犯规,之后又利用掩护获得三分球机会,出手命中,中国男篮以69-64重新确立领先优势。卡塔尔队底线发球迅速启动反击,这时候,在进攻端刚刚完成重任的王治郅已经飞奔回后场,给对方球员结结实实一个大帽!33岁的大郅何等气概,何等威武!

本场比赛过后,王治郅的运动生涯亚运会比赛又少了一场,可是他却又一次献上了“救世主”般的神奇表演,然而值得思考的是,难道我们每一次都要等待33岁的大郅“梦回年少”吗?

(十号投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