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前线直击 > 正文

独家揭秘刘翔2年蛰伏生活 曾为脚伤嚎啕大哭

2010年11月24日23: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8年的北京,刘翔不堪回首

2008年的北京,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不堪回首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网独家深度报道,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腾讯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腾讯体育记者王正根 11月24日晚,广州,13秒09,刘翔夺冠亚运会。这到底算不算王者归来?刘翔说:重新拿到世界冠军再这么说。而此刻,我们更想知道的是,从2008年8月18日那天起到今天,刘翔和孙海平,这对师徒是怎么度过的?曾经到底有多悲伤?多忐忑?后来又陷入怎样的无序?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刘翔决定回来面对这一切并重新出发?

第一时间第50期:刘翔谢腾讯网友 27的我更强0'57''第一时间第50期:刘翔谢腾讯网友 27的我更强

最近一个月里,腾讯体育记者在跟踪采访刘翔的过程中,陆续和刘翔、刘翔的父母、刘翔的师傅孙海平聊起这一切,从而全面了解了这对师徒两年的潜伏生活——

痛哦!那种鬼哭狼嚎的叫,整个身体都发抖

回顾刘翔过去两年多的生活,还得从2008年8月18日上午说起,这是刘翔他永生难忘也是无法回避的一个上午——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

比赛前,刘翔在候场时连续狠狠地用右脚跺墙壁,以痛止痛。这是我们事后从鸟巢体育场的监控视频里看到的……“疼痛感没想到来得那么快。在休息室里,师傅、李国雄指导和队医,三个人摁住脚,在我右脚跟腱处不停敲打,让疼痛处麻掉。”

“要敲打至麻掉,肯定非常痛吧,那你是不是哭天喊地?”

“痛哦!那种鬼哭狼嚎的叫,整个身体都发抖。哭倒是没哭,男人流血不流泪嘛,冷汗应该流了不少。”刘翔说。

脚为什么如此剧痛?这又不得不从8月16日那晚的一次按摩说起。那晚,刘翔接受了北京体育医院一名资深按摩师的按摩,当时包括中国女排的 赵蕊蕊也接受了腿部的按摩。“关于那次按摩,据我事后了解,当时田管中心和孙指导也有过疑虑,但最终考虑到希望通过按摩,可以让脚好一点,所以最终还是同意了。”刘翔父亲刘学根介绍道。

往事不堪回首,回首却满是痛楚!“不按不要紧,一按出大问题了。”按摩完后,刘翔跟腱处有一种火烧火燎的疼痛感,难以入眠。更糟糕的是,刘翔第二天一早起来,发现自己的跟腱处肿得跟馒头一样。

那为什么还要坚持上跑道?因为这很有可能把刘翔的脚彻底废掉。“你怎么坚持的,翔,你知道吗?跟腱处的伤势,就等于你的鞋底里藏着很多小沙子,你天天踩着他们训练、比赛,你,太不可思议了,你太幸运了,否则早就可能倒下了……”这是08年奥运会后,刘翔前往美国动手术时,主刀医生克兰顿对刘翔的一番话。

“上跑道,肯定有很多原因,这些原因就不展开谈了。刘翔自己也以为可以摒牢(沪语:坚持住),要试试看……没想到那天有人抢跑,再撑,就撑不住了。”刘翔爸爸表示。

相关微博:

刘翔

刘翔乡亲们好啊!今天有点小激动了…我和史哥参加完颁奖和新闻发部会…现在在尿检呢!呵呵!等会好象还要去央视做节目!晕了!

2010-11-24 21:41:21
韩乔生

韩乔生13秒09,这一成绩表明刘翔的恢复速度比想象得要快的多。未来两年他在恢复到巅峰状态的同时,如何面对和承载来自全民对他的关注和压力,将是刘翔和教练孙海平所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2010-11-24 22:14:57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