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江南都市报:一双波鞋做老广

2010年11月24日20:21江南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几天采访亚运会的日子,天气真是舒服,气温从十几摄氏度到二十几摄氏度,清新的空气,和煦的微风,明媚的阳光,真让人惬意。昨晚与几个天南海北到处跑的记者一起聊天时,都觉得,最起码从天气来说,这是最舒适的一届亚运会。而这种天气也正是所谓“乱穿衣”的时节,马路上有大部分是穿T恤短裤的,采访亚运会的近万名各路记者,有一身短衣打扮的,有披上外套甚至大衣长袍的,那天看林丹(微博 博客)比赛还看到穿大衣戴围巾的女记者,风度温度都有了,就是不知道她怎么降温的,这各式各样的穿着也足以体现广州亚运会“多元化”的和谐。可要真论正宗老广的打扮,脚穿一双波鞋才是最关键。

我记得有一年老哥暑假回家,一身短裤加波鞋把我们愣住了,我说这不烧脚啊,他说广州大街上都这么穿,要的就是这个意思。后来去过广州很多次,看到街上上穿无领文化衫,下身一条七分裤,脚下不穿袜子就一双波鞋,这就是标准老广打扮了。这股风潮随着亚运会,慢慢有扩散的趋势,起码我看到我楼里住的那些记者,这些天慢慢就变成这样了,弄得我长裤袜子的都显得有点另类了。

说起来很有意思,广州是个很商业化的城市,这么多写字楼和大公司,但是很多广州男人不到逼不得已是不穿皮鞋的,哪怕是非要穿,也会挑休闲款式或者是短靴穿,好像老广和正装皮鞋有仇似的。老广看波鞋,当然是从爱人字拖演变过来的,两种鞋子代表的都是舒适,都是自在,穿着他们轻松、轻盈,不那么庄严肃穆,不那么步履沉重。这也算一种老广骨子里的气质吧,这么多年来,他们就是这么生活的。

亚热带上的广州,雨水其实很多,亚运会开幕式第一首歌就是那首著名的童谣“落雨大,水浸街”,可雨季的广州,你看不到穿雨鞋的人,大家都穿波鞋上路,你要是穿高筒水鞋人家肯定会以为你是哪个档口卖鱼的。下雨也穿,天晴也穿,冷也穿,热也穿,一年四季,就靠这一双双波鞋搞定,这老广还真务实、简单,只要舒适,怎么来都行,并且还把风潮引向全国,这一次还带去全亚洲。

从喇叭裤、电子表、计算器到折叠伞、女士高跟鞋······如此多新奇事物都从广州登陆,随即迅速北上,当然也包括了光脚穿波鞋,每一次都能让人感到新鲜,并且称奇,这个十一月,也不会例外。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