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尹玉姬女子个人射箭夺金 否认曾拿蛇来练胆儿

2010年11月24日20:10长春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是新人,但长春姑娘程明参加广州亚运会前已是世界冠军——今年土耳其世界杯团体赛,她与队友配合拿到了女团和混合团体两项冠军。不过,比起经验老道的韩国名将尹玉姬,程明的成名之路还很长——在昨天的女子个人射箭金牌之争中,程明仍然没有打破韩国射箭的霸主地位,收获一枚银牌。不过,这枚银牌则创造了中国射箭队的历史。此前,中国女子射箭从未进过亚运会个人决赛,最好成绩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铜牌。

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李刚

◆新赛制让我更兴奋

广州亚运会首次采用新的射箭赛制,即改变以往12支箭定胜负的办法,而是在比赛中采用三局两胜或五局三胜制,一局输掉,还有机会再从头来过。这种新赛制毫无疑问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激烈程度和偶然性。韩国人在新赛制出炉之后就曾表示,这或许会对韩国射箭的霸主地位造成挑战。

广州亚运会选拔赛,中国射箭队便采用了这一新规则。之前还不被外界熟知的程明得以脱颖而出。“我喜欢这种赛制,打局胜制可以让我更兴奋。”拿到女子个人射箭银牌后,程明如此说道。

回放程明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的过程,的确可以看到她的兴奋。除决赛中有畏首畏尾外,以预赛第九名闯进淘汰赛的程明1/8决赛轻取印尼的罗赫马瓦蒂,1/4决赛又力克韩国小美女奇甫倍——前两局,两人战成平手,第三局程明射中3个10环,以1环优势胜出。第四局,两人又打成平手。第五局,程明在最后一箭必须射中10环,才能在这一局打平对手,从而以大分胜出。10环,程明的兴奋让奇浦倍流下了泪水。半决赛,程明战胜朝鲜箭手权云实则要比预想的轻松。

◆我要参加伦敦奥运会

首次参加亚运会,24岁的长春姑娘程明有些遗憾,因为她有两次机会去拼金牌,拼到的只是两枚银牌。昨天,在与韩国名将尹玉姬的较量中,坦承“有些紧”的程明没能延续此前的良好状态,被发挥稳定的尹玉姬直落三局击败。这三局9箭,尹玉姬没有一箭低于9环,相比之下,程明则射出了一个7环和一个8环。

“比赛还是没压住, 自己的动作没处理好,有些紧。”赛后,程明说,“基本功、经验上我们都还差一点。决赛压力其实不大,倒是很兴奋,收获的经验也很多。”

首次参加亚运会,程明就拿到两枚分量较重的银牌,虽然对自己的表现还不满意,但她的对手尹玉姬坦言,韩国队强大就在于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从过去几天的比赛看,确实如此,每到关键时刻,更能顶住的永远是韩国人。不过,中国选手的进步很大,韩国需要关注这个对手的崛起。

广州亚运会,中国射箭队连续三天冲金均败给韩国射箭队,这让外界不得不慨叹韩国射箭队的强大。不过,程明表示,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参加伦敦奥运会。

射击射箭是我市乃至我省的传统强项,从这里走出了王晓竹(微博)、何影等世锦赛、世界杯和全运会冠军,但独缺一个奥运会冠军。或许,程明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韩国射箭也有“海外兵团”

如同乒乓球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一样,射箭也是韩国队独霸天下的优势项目。正因为如此,韩国射箭教练在全世界范围内很吃香——北京奥运会,参加射箭比赛的4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主教练中竟然有13人来自韩国,这其中包括英国、墨西哥、哥伦比亚、澳大利亚、美国射箭队。

射箭场地上“韩风”阵阵,也动摇了韩国“射箭王国”的地位。比如,“韩国射箭之父”金奉根的儿子金东殷在执教意大利队后就曾给韩国射箭队一个下马威。2010年射箭世界锦标赛,意大利队将韩国队挤出了复合弓混合团体决赛。

作为与韩国箭手争霸的老对手,中国射箭队虽然还没有聘请韩国教练的打算,但在地方队中,吉林省已前行一步。

今年4月,吉林省体育局两射中心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韩国名宿金京郁签约三年,力争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打破连续两届无缘全运会射箭金牌的尴尬。

◆韩国队用蛇练胆儿不存在

广州亚运会女子个人射箭预赛,韩国名将尹玉姬表现很给力,她的144支箭射中1371环,打破了亚运会纪录。决赛又以绝对优势击败程明,为韩国射箭队拿到了广州亚运会的第三枚射箭金牌。

韩国包揽全部四枚射箭金牌在望,而外界也对韩国射箭的训练手段生出许多臆想——教练扮鬼吓人,真人站在靶心旁,将蛇放进衣服里。对于这些说法,尹玉姬在夺冠后给予了否认。“我很害怕蛇。虽然大赛前我们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胆怯心理,但我们没有用蛇来帮助训练,锻炼意志。” 尹玉姬说,“要想始终保持在世界上的领先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韩国射箭能够保持这么长时间的兴盛,要归功于队员们强大的心理素质。此外,还有前辈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纪录,我们能做的是不断努力训练来提高成绩。”

尹玉姬否认用蛇练胆,中国射箭队倒考虑过这种想法,“我们曾经有过这个打算,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过。”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田渝陵说。对于教练的说法,以稳示人的程明则开玩笑说:“教练没让我们摸老虎屁股,如果真的让我摸,我想我也敢!”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