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老鬼”续不老传奇 张山:退役?我从没想过

2010年11月24日18:39重庆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年前,北京亚运会,飞碟靶场勇夺两金,让人们认识了她。她也因此成为了当时与熊猫“盼盼”齐名的新闻人物。

20年后,广州亚运会。她的笑容依旧灿烂,她的枪法依旧精准,挂在胸前的也同样是金灿灿的奖牌。

她,就是中国射击队的名将张山

自称“老鬼”的张山,今年已42岁,是中国代表团中唯一一名参加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老将。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尽管张山未能再现北京亚运会上的双冠辉煌,但一枚团体金牌已经足以让她书写传奇!

“张山打枪还是很漂亮”

“我就是老鬼!”比赛之前,谈到自己23年的射击生涯,张山借用电影《风声》里的角色自比“老鬼”。

虽然没有电影里的腥风血雨,但“老鬼”张山枪法神准,依然能在赛场掀起波澜。

资格赛第一轮,受风影响,碟靶飞行的轨迹变得有些难以让人琢磨,但经验老道的张山发挥非常稳定,以25发24中的成绩暂居小组第二。

随后两轮,25发21中,25发20中。张山与队友魏宁、魏萌,以201中的总成绩成功夺得团体金牌。在个人排名赛中,张山与队友魏萌均为65中并列资格赛第六,不得不通过加赛确定决赛资格。

两枪定胜负的加赛,张山从容射击。“砰、砰”,两枪全中,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凭借如此沉稳的表现,张山成功晋级决赛。

个人决赛,张山保持着自己节奏, 最后一轮还成功超越了一名对手,最终排名第四。

走下赛场,张山满脸微笑,没有一丝遗憾。“你们不觉得我今天表现得很好吗?”她说,“我对我的比赛非常满意,打得非常好。看了比赛的观众肯定会认为,张山打枪还是很漂亮!”

“回来就是成功”

今天的飞碟靶场,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的目光。最大的原因,就是传奇老将张山的登场。大家都想亲眼见证,这位20年前就在亚运赛场上极度风光的飞碟射手,能否在广州亚运赛场再度书写辉煌。

对于外界的关注,张山显得很平静:“我能够回来就是成功。”

比赛现场,我们看到,岁月的风霜已染白了张山的鬓角。比赛中,她自信的眼神里不只是争胜,更多的是享受。

当团体金牌挂在胸前时,张山说,“我不是重温金牌,我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20年前,我和魏萌一样年轻,当时我们射击队也是老中青三代组成,我作为最年轻的选手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金牌,这次也是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不过,我已是团队中最老的了。”

“对于我来说,能够成为20年前中国亚运选手中唯一一名站在广州赛场上的运动员,我已经成功了。这比金牌更重要。”张山的语气里透露着自豪。

“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征战赛场23年,以42岁“高龄”再夺亚运金牌的张山,会选择什么时候退役呢?

今天赛后,面对这一问题,张山不假思索地说:“退役?我从没有想过。”

张山说,我喜欢射击,从一开始到现在,我都在体验其中的乐趣,这也是我能够从北京亚运坚持到广州亚运的原因。“广州亚运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我不会考虑退休,还要打下去。奥运会、全运会,只要水平还在,你们就还会看到我站在赛场上。”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