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时隔20年再夺亚运金牌 张山:成老太太也要打

2010年11月24日17:16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竞技体育赛场,时隔20年再夺金牌,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奇迹。但是,这种不可思议的奇迹却在广州亚运会中诞生了,而且还是诞生在中国选手的身上。这名中国选手就是42岁的张山!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张山第一次走上亚运会赛场。那时,她与队友们一起成为了北京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的冠军。昨天的广州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比赛,老将张山又带领队友拿下团体金牌,为自己的传奇生涯再添一笔神奇。同时,张山时隔20年再次获得亚运会冠军,也成为亚运冠军史上第一人。

关键词:奇迹

和我曾经一起同台训练的选手,最小的年龄只有9岁,最大的则有81岁。

大家深深记住张山这个名字,应该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当时,女子选手与男子选手以1比10的比例在飞碟项目同台竞技,结果张山以200发无一脱靶的完美成绩夺冠,打破了欧洲选手对这一项目的长期垄断。在领奖台上,亚军奥地利人和季军意大利人两名男运动员将张山高高举起的画面,也成为百年奥运史的经典一幕。

时隔20年依然活跃在竞技赛场,而且还在亚运会上再次夺冠,张山对此表示:“其实这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主要还是和项目本身有很大的关系。射击是一个老少咸宜的项目,它对于体能这方面的要求也不是很高。我在国外训练时,和我曾经一起同台训练的选手,最小的年龄只有9岁,最大的则有81岁。”在奥运历史上,射击项目的冠军也往往年龄偏大。目前,射击项目的世界冠军最大年龄是68岁。相比之下,张山并不算老。

对于射击这个项目,张山说:“射击项目,比赛过程其实就是和自己较量,因为比赛中你看不到对手,也不需要去了解对手的情况,只有等比赛全部结束以后才知道你的成绩,所以你只需要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就行。”

关键词:享受

如果今后的某一天,你看到一位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

事实上,张山最近一段时间的并不是最佳状态。个人赛时,张山在预赛中第一组打出了24中,但随后两组却只打出20中和21中,以第6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在决赛的中间阶段,张山的状态开始下滑,最终也只能以84中的成绩获得第4名。不过这枚个人金牌也没有外流,而是被称为“张山接班人”的小师妹魏宁获得。

对于自己在个人赛成绩不佳,张山并不是特别在意。她表示:“我能够回到赛场就是成功。我也不是想重温金牌,只是享受比赛的过程。既然当了运动员,我对每一次比赛都会珍惜,对奖牌也会非常珍惜。我们所有的选手最在意的都是比赛过程,不管最后是否拿到金牌,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种经历,一种快乐。”

虽然没有获得个人金牌,但是张山却带领小将们获得团体金牌。对此,张山也有些感慨:“20年很快,我们每个人都会经过很多个20年。20年前,我和魏萌一样年轻。当时我们的射击队也是由老中青三代组成,我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金牌。这次,中国队也是由老中青三代人组成。20年前最年轻的我,成了这个团队中最老的选手。即便再过20年,我也不会丢弃自己的枪,广州亚运会肯定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如果今后的某一天,你看到一位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我喜欢射击,不确定参加哪个比赛,但对每一次比赛我都会争取。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老枪!

42岁再夺亚运会并获得金牌,1992年奥运冠军张山无疑书写了一个神话。

因为射击项目的特殊性,无论在奥运会还是亚运会,都会有很多“老枪”。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拿下金牌的王义夫当时就已经44岁了。本届亚运会,即使在中国队中,张山也不算是最老的一杆“枪”。

姓名: 高娥

年龄:48岁

成绩:亚运女子飞碟多向团体金牌、个人银牌

相比于张山,高娥绝对更算得上是中国射击队的一个传奇。唯一遗憾的是,这位老将除了没有获得一枚奥运会金牌外,已经登上过其他各个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姓名: 刘英姿

年龄:39岁

成绩:女子飞碟多向团体金牌、个人铜牌

刘英姿是一名大器晚成的队员,直到2007年飞碟世锦赛首次获得多向飞碟个人冠军之后便一发而不可收拾。现在,刘英姿表示自己的终极目标就是奥运会金牌。

姓名:谭宗亮

年龄:39岁

成绩:10米气手枪团体赛银牌,个人赛银牌

谭宗亮这个名字经常和王义夫联系在一起。作为10米气手枪的老将,谭宗亮参加了4届奥运会,但遗憾的是始终无法获得1枚奥运会金牌。谭宗亮这次选择复出,就是寻求亚运会上的三连冠。可惜,预赛第一的他最后还是惜败给韩国选手,只收获团体和个人赛的两枚银牌。

姓名:杨凌(微博)

年龄:38岁

成绩:10米移动靶团体冠军、个人第9名

虽然10米移动靶现在已经不是奥运会项目,但杨凌却是奥运会射击比赛项目上卫冕成功的中国第一人。1996年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杨凌两次在10米移动靶获得冠军。

本届亚运会,杨凌的身份是教练兼队员。看到自己的弟子翟羽佳脱颖而出,而且一起获得团体冠军,杨凌已经没有什么遗憾。

她能出战伦敦奥运会

对于老将张山昨日的发挥,中国飞碟队教练孙盛伟其实并不满意。他表示:“她今天的表现不是她的最好水平,只能说发挥很一般。虽然她是老队员,但参加亚运会的机会并不多。这是她在1990年亚运会之后,第二次参加亚运会。这么多年过去了,肯定会有一些变化,她也需要适应。”

孙盛伟透露说,由于张山是在今年世锦赛之前才开始系统训练,训练时间加起来还不到半年,因此能发挥出目前这种状态已经算是很不容易了。对于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孙盛伟依然看好张山:“她的技术和大赛经验都很好,如果能继续打下去,肯定是有望参加伦敦奥运会。”

在目前的中国射击队里,很多教练都由老队员兼任。目前在飞碟队中,虽然涌现出像魏萌这样的小将,但依然是“老枪”当家。由于近年来飞碟运动在国内的发展,不少教练员水平已经逐渐跟不上运动员的水平了。

孙盛伟对于国家队挑选教练员应该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如果教练员水平不够,长久下去就会在队里失去威信,对整个队伍会有不好的影响。”从目前看来,张山并不会像杨凌等人那样,肩负起当教练教导小队员的任务。

南方日报郑照魁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