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萧美玉自行车公路赛摘金 媒体赞其为“阿信”

2010年11月24日17:03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女子自行车公路个人赛昨日结束,中华台北选手萧美玉意外抢到金牌。赛后,黑马萧美玉透露,弟弟和自己同时参加了本届亚运会,姐弟俩自幼失去家庭的照顾,现在依靠比赛奖金维生。

28名选手参加了昨天的角逐,赛道总里程达100公里。在冲刺阶段,萧美玉从大部队中冲出,率先冲过终点。印度尼西亚选手桑蒂亚·特里·库苏马获得银牌,中国选手 赵娜摘取铜牌。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其他国家地区均不乏好手,萧美玉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也只是前十。意外夺冠让她喜极而泣,参加了本届亚运场地自行车比赛的弟弟萧世鑫也赶过来与姐姐拥抱。“比赛奖金就是我们姐弟俩的生活费”,她的这番话更让在场记者感到惊讶。

萧美玉今年25岁,儿时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姐弟俩从小在寄养家庭长大;独立生活后,她们一度靠领取政府低保生活,吃饭也是有一顿没一顿。而现在,自行车比赛的奖金成为姐弟俩的主要生活来源。“有时候没有薪水,可是还要训练”,萧美玉说。

在不懈努力下,萧家姐弟已经成为台湾岛内有名的自行车选手,并在亚洲赛场崭露头角。萧美玉拼命争夺好成绩,还给自己和弟弟买了一个二三十年房龄的老房子。此次亚运会之前,他们的教练徐瑞德开玩笑说,你们一定要好好拼一下,争取换个大房子。

谈到与自行车运动结缘,萧世鑫说,姐姐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自行车,后来越练成绩越好,萧美玉由此开始了专业的自行车训练;看到姐姐的成绩,弟弟萧世鑫也开始训练,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

12年来,萧美玉一直进行着艰苦的训练。萧世鑫介绍,姐姐经常跟男子队一起训练,进步非常快。遇到大雨的天气,她也照样训练,绝对不会缺课。

“姐弟两个很独立,比同年龄的年轻人都成熟!”徐瑞德这样评价爱徒。

在此前举行的女子场地自行车500米计时赛中,萧美玉获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华台北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首枚奖牌。她的事迹也再度在台湾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媒体称其为自行车界的“阿信”。

现在,萧美玉的目标已经瞄向伦敦奥运会。虽然连专业的室内训练场地都没有,但徐瑞德教练相信:萧美玉能够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向前十名发起冲击。

南方日报记者张胜波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