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韩国“盲”射手:视力不好没影响 射箭靠感觉

2010年11月24日15:30上海青年报陈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什么对我的视力不好这么惊讶?其实视力不好对射箭运动没什么影响啊,这个靠感觉!”记者采访 林东贤,他竟然比记者还惊讶——当然了,他的表现有点夸张,因为一直有人惊讶,所以他早就习惯了。

  本报特派记者 陈宏 广州专电

  武侠小说中作者都喜欢把武功高超的人,描述成不用看对手就能一招致命、一剑封喉,或者是随便砍根枝条就能当刀、摘几片树叶就能当飞镖。现实中虽没这么夸张,但竟然真有人能无限接近这个“境界”,那就是韩国射箭名将林东贤。“为什么对我的视力不好这么惊讶?其实视力不好对射箭运动没什么影响啊,这个靠感觉!”记者采访他,他竟然比记者还惊讶——当然了,他带点夸张的表演成分,因为一直有人惊讶,所以他早就习惯了。

  韩国人曾开玩笑说:“在古代,你们不是喜欢把中国之外的国家都称为‘夷’嘛,韩国也是啊,但这个字是由一人、一弓组成,就表示了我们在射箭方面的实力。”虽是玩笑话,韩国射箭队的实力却真的如同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一样,不容撼动。林东贤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

  据了解,林东贤10岁开始练习射箭,但在他17岁时视力逐渐下降,很多人觉得他不能再继续射箭这项运动,但是他自己却没有放弃。现在他的视力只有0.1,但是他却说:“我的视力问题没有给我射箭生涯造成任何不便。”

  事实上,北京奥运会中,正是林东贤在关键时刻三次射中10环,帮助韩国队夺得冠军。而这次的亚运会男团决赛,也是他的稳定发挥帮助韩国队击败中国,夺得本届亚运会射箭男团金牌,这是韩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第8块亚运会金牌。韩国媒体说:“看似是中国队的失误送分,但其实是韩国队有林东贤这样的老将坐镇,他们就算比分落后时也信心十足,才拿到了这枚金牌!”

  确实,林东贤的自信已经到了可怕的地步。还是在北京奥运会时,他就在准备出发到北京的前一天,他的弓折断了,这对一名射箭运动员的心理影响是很大的——第一是运动员普遍存在的“迷信”也就是心理暗示问题,第二就是新弓会不太合手,但最后的比赛中,他出现的失误并不多,而且正如上文所说,他关键时刻的稳定还救了韩国队。

  作为一名老将,林东贤已经拿过太多的奥运、亚运金牌,每一次他也都会被问及视力问题,但他都是轻松自信地表示:“没问题啊!干吗要去戴眼镜去做矫正手术?我能区分箭靶上的颜色,这就足够了,要是我连颜色都看不到,那才是真的有问题!”

(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