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彭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字号:T|T

昨天下午,亚运会网球比赛在奥体中心网球场结束全部比赛。在最后一场焦点战中,中国选手彭帅以7比5、6比2力克乌兹别克斯坦的阿曼姆拉多娃,赢得女单金牌。加上此前已经到手的女团冠军和女双铜牌,彭帅无疑是本次亚运会中国网球队表现最出色的球员。

整个亚运会比赛期间,彭帅的状态都非常不错,团体加单项总共七场单打,她仅丢一盘。当然除了自己的实力,亚运会网球赛场的观众也是彭帅和整个中国军团强大的后盾,所以亚运会以来每次比赛结束,彭帅也都会感谢主场观众带给她的巨大支持。

昨天当然也不例外,“我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有点紧,但后来听到所有的观众啊、教练啊都在给我加油,我觉得气势一下子就压过对手了。”决赛结束后一走进混合采访区,彭帅就说出了观众对于她赢得这块金牌起了多么重要的作用。她在首盘比赛第三局就被阿曼姆拉多娃率选破发,虽然随后扳平了局分,但在关键的第九局又再次被破,阿曼姆拉多娃来到自己的发球胜盘局。

全场观众的热情在此时大规模爆发,不仅仅是对彭帅的每一次得分给以热烈掌声,更重要的,还是给对手施加了足够压力:阿曼姆拉多娃一旦一发失误,都会有许多观众大声叫好或者报以掌声;彭帅回了高球,阿曼姆拉多娜准备扣杀时,会有观众发出尖叫实施干扰———结果当然是扣杀离谱地出了线;然后像这样的非受迫性失误出现,又会有更热烈的嘘声与掌声响起……

观众的力量很快就显现出来。乌兹别克斯坦人没能拿下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心态也开始出现明显变化,失误不断增多。直至第十二局,随着阿曼姆拉多娃又一个高压球打在网袋上弹出界外,彭帅以lovegame完成破发,实现了从4比5落后到7比5的逆转,拿下第一盘。

26岁的阿曼姆拉多娃加入职业网坛已有十年时间,打过数百场职业比赛,但这样的现场架式,应该也是第一次领略。所以第二盘开始,很明显阿曼姆拉多娃已经难以找到比赛感觉,而主场球迷的热情却没有丝毫减退。当值的日本主裁判不断用中文提示:“安静、谢谢!安静、谢谢!”现场有广播也在不断重复:“请不要在选手的一发和二发之间发出声音;请不要在比赛进行中发出声音……”但所有这一切都抵挡不住主场球迷为彭帅加油的激情。很快,彭帅就在第二盘确立了4比1的领先优势。此后,阿曼姆拉多娃的心态更加不好,数次与裁判理论判罚结果,更以毛巾掩面似乎要流下泪来。

比赛结束之后,阿曼姆拉多娃脸色难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将输球原因推卸到球迷身上:“我觉得今天的观众对于这场比赛表现得太不公平了。观众应该尊重我,就像尊重他们自己的运动员一样。”尽管如此,阿曼姆拉多娃还是肯定了彭帅的发挥:“她今天打得很好,配得上这场胜利。”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窦俊 张艳芬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