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粉红玫瑰见证张山20年不老传说

字号:T|T

子弹击碎飞碟的瞬间,飘逸的红雾慢慢散开,就像一朵空中绽放的“玫瑰”,极美!这朵粉红玫瑰,为20年后再战亚运会的传奇名将张山盛开,虽然她没有再现北京亚运的双冠辉煌,但已经书写了传奇。

唯一参加过1990年北京亚运的本届中国女运动员张山昨日再次站在飞碟金牌领奖台上。由魏宁、魏萌和张山组成的中国队以201中击败韩国获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这是今年42岁的张山在继20年前北京亚运夺得2金后获得的第3面飞碟项目亚运金牌。在随后的个人赛中,魏宁以94中的成绩获得冠军,张山以84中位居第四。

作为两度征战亚运的老将,昨日张山发挥稳定。在个人资格赛第一轮,张山射落了24个碟靶,仅脱靶一次。到了第二轮,张山脱靶4次,打出20中的成绩,第三轮射落21个碟靶。但凭借丰富的赛场经验,张山在加赛中两发两中,打败队友魏萌和印度选手阿尔蒂·辛格·拉奥,成功晋级决赛。

进入决赛的张山最终以19中击败资格赛中排在她前面的两名选手,位列第四,队友魏宁以94中的总成绩夺得了女子双向飞碟个人赛金牌,韩国和泰国选手分列二、三位。(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南都网)

张山在1990年获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块金牌,1992年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女混合的双向飞碟预赛“200发200中”,决赛更以223靶的成绩一举夺冠,把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统统甩在身后,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登上这个项目冠军宝座的女选手。尽管这次神话已经不再,但张山和队友夺下团体金牌,也让自己时隔20年再次站在亚运冠军领奖台上。

“广州亚运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如果多年以后你在赛场上看见一位老太太,那肯定是我”,42岁的张山并不认老,她热爱飞碟项目,甚至连与外籍丈夫的相识相知都是因为“大家都把飞碟融进了生命”。尽管这次并未在个人赛中夺金,但携同队友获得团体冠军已是张山交给国家射击队最好的亚运答卷。

南都记者 张艳芬 窦俊 黄雅熙 实习生 张洁瑶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