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老兵传奇:朴炳择六届元老 张山书写辉煌

字号:T|T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晓峰 陈晨

时代的车轮总是在向前滚动,只有岁月会留下痕迹,但梦想却永不会褪色。近日,一部叫《老男孩》的短片红透了大江南北,唤醒了无数人羞涩的青春记忆,也唤醒了那曾经忽近忽远的梦想。“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一晃眼,我们都老了,他们也都老了。曾经叱诧体坛的追风少年们,如今也已然成为了亚运赛场上怀着最初梦想的“老男孩”。

张山

42岁

粉红“玫瑰”书写辉煌

有的运动员仿佛就是为了书写传奇而生的,在中国的上百位奥运冠军中,张山既不是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也不是在热门项目上夺冠,但她偏偏让国人牢牢记住了她的名字。这是因为张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演了一出“现代花木兰”的好戏,她在双向飞碟决赛中力压所有男选手夺冠,成为了这个项目中唯一的一位战胜男选手的女子运动员。当42岁的张山确定将出战广州亚运会后,她又创造了一个新的唯一,成为中国唯一参加过本土举办的两届亚运会的运动员。

昨天上午,张山打出了65中的成绩,与队友一起为中国队赢得了女子双向飞碟团体的冠军,而这个成绩让张山需要与小将魏萌以及一名印度选手加赛争夺进入个人赛决赛的资格。而在9月份的亚运选拔赛上,正是魏萌击败了张山,让后者险些无缘亚运。这一次,老枪则证明了自己的老辣,她沉稳地两枪全中,淘汰了魏萌晋级决赛。20年后再次站在亚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老枪的话似乎也充满了哲理,“20年前,我什么都不知道;20年后,我什么都知道了。20年的轮回,我又重新走到了原点。”

虽然在接下来的个人赛中张山未能再次复制20年前获得团体赛和个人赛双冠的辉煌,仅取得第4名无缘金牌,不过张山并未觉得有什么遗憾,她笑着说,“起起伏伏,这就是人生,能参加比赛,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当人们对于张山20年的两次亚运之旅惊奇时,张山却告诉我们,或许20年后,人们还能在亚运会见到她的身影,“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

黄金宝

37岁

“亚洲车王”老而弥坚

在本届广州亚运会自行车男子公路个人赛中,中国香港选手黄金宝成功卫冕。四届亚运会,三块金牌一块铜牌。在十六年亚运会中,黄金宝每一届都有所斩获。已经37岁的他,是香港体育的标志性人物。

从1990年开始登上国际舞台,黄金宝可谓是打遍亚洲无敌手,被誉为“亚洲车王”。1998年,黄金宝第一次登上曼谷亚运会的冠军领奖台。2002年釜山亚运会铜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金牌、2010广州亚运会金牌,黄金宝已经书写了亚洲自行车项目的一个传奇。他说:“我已经37岁了,体能比不上年轻的运动员,但是我并不希望把它当作我最后一次比赛。”黄金宝“老而弥坚”。

这很可能是黄金宝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但黄金宝还希望用一块奥运奖牌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句号。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黄金宝是中国香港队的旗手;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黄金宝39岁,我们期待还能看见这位身披紫荆花的老将。

王治郅

33岁

老兵精神永不凋零

如果中国篮球也有名人堂的话,王治郅这个名字将注定占据着一席之地。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赛场上,王治郅送给“海军上将”罗宾逊的大帽是中国男篮的一次经典记忆,直到2006年,几经风雨的大郅才再次回到国家男篮。亚运会、亚锦赛、世锦赛……4年间,王治郅错过了太多。2006年,王治郅带领男篮在多哈亚运会上登顶,夺回在釜山亚运丢掉的金牌。

又一个4年过去了,对于33岁的他来说,这是最后一届的亚运会了。谈起亚运会,大郅最初的记忆是1990年的北京亚运。那时候13岁的他还在北京先农坛中学上初一。作为学生啦啦队的一员,他第一次喝到了健力宝。现在,王治郅在广州又喝到了健力宝,但他说,味道已经不一样了。20年岁月如梭。

朴炳择

44岁

六届元老华丽谢幕

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的25米中心发火手枪项目中,44岁的韩国射击选手朴炳择收获一金一银。“今后再也不能站在国际赛事领奖台上,心里有点不是滋味。”赛后朴炳择表达了对射击赛场的依依惜别之情。这是他作为国家代表出征的最后一次大型比赛。不觉间,朴炳择已经六次征战亚运会,至今他共获得了19块奖牌,其中5金9银5铜,是韩国选手中获得亚运会奖牌最多的一人。朴炳择是此次大赛韩国代表团的队长,也是射击代表队里年龄最长的。他用金牌为自己6届的亚运生涯画上了华丽的句号。

水鸟寿思

30岁

最后一战无怨无悔

在体操项目里,30岁绝对算得上是“高龄”了。广州亚运会,也是30岁的日本体操选手水鸟寿思的职业生涯最后一站,“我非常紧张,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赛,所以我的家人都来广州为我加油。”水鸟寿思可谓是日本的体操名将,但伤病却让他的职业生涯充满坎坷。1980年出生的水鸟寿思是日本体操队此次派出的年龄最大的选手,也是日本队雅典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主力队员之一,之后因年龄和伤病等原因未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本届广州亚运会,水鸟寿思说他只想全身心的去投入比赛,享受这最后的大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无怨无悔。最终,在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水鸟寿思收获一枚铜牌。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