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日本和尚“不务正业” 闪耀亚运卡巴迪赛场

字号:T|T

如果你看过周星驰主演的《少林足球》,球场上那群其貌不扬,却个个身怀绝技的少林僧人是不是让你印象深刻?其实这种“不务正业”的僧人在广州亚运会上也有几个,他们从事的运动可能会让你张大嘴巴——没错,就是卡巴迪。

一项在国人眼里略带神秘的运动和一个其生活对外界保持神秘的团体;追求内心平和的佛教精神在激烈碰撞的世俗运动中闪耀发光,这一切让日本派出的男子卡巴迪队伍显得如此特殊。

事实上,在这支共计14人的队伍中绝大多数并非常人,他们中有三人是在寺庙工作的“货真价实”的僧人,还有五名队员毕业于提供宗教神学教育的日本大正大学。该校的卡巴迪俱乐部正是承担着在日本推广这项源于印度的群众体育项目的重任。

34岁的井藤光圭是这支日本国家队的队长,同时也是横滨円满寺的僧人。他的哥哥井藤圭顺是该队领队,也是一名僧人,更是日本第一代卡巴迪运动员,曾代表日本参加北京亚运会。正是在他的影响下,18岁的井藤光圭在大正大学上学时开始练习卡巴迪,并坚持至今。

“佛教和卡巴迪并不冲突,练习卡巴迪让我身体健康强壮,而佛教让我精神很满足,运动和信仰不会冲突,”井藤光圭说得一本正经,“不要忘记,卡巴迪和佛教都源自印度。”

同在中国一样,卡巴迪在日本也是鲜为人知。这项由古印度军人在作战间隙用于健身的游戏演变而来的群众体育项目在南亚拥有众多的拥趸,创始国印度更是包揽了该项目自1990年进入亚运会后的所有5块金牌。而日本练习卡巴迪的人数不过千余人,于是让更多国人了解并练习卡巴迪成为井藤的心愿。

“所以我们这次一定要争取获得一枚奖牌,这样能让更多日本人知道并喜欢这项运动,”井藤说。(新华)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