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张山让子弹飞越20年

2010年11月24日11:33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张山让子弹飞越20年

子弹击碎飞碟的瞬间,飘逸的红雾慢慢散开,就像一朵空中绽放的“玫瑰”,极美!这朵粉红玫瑰,为20年后再战亚运会的传奇名将张山盛开,虽然她没有再现北京亚运的双冠辉煌,但已经书写了传奇。

在室外举行的飞碟射击和赛场环境有很大关系,选手必须时刻应对变化莫测的靶,所以有一颗稳定的心极其重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颗稳定的心缘自坚持不懈的努力,缘自南征北战的磨练,缘自实力与自信。已经42岁的张山曾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金牌,并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击败了众多须眉,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对手的女将,一个曾经打败全世界男人的女人。

这颗稳定的心也在赛场之外得到了显现。在广州飞碟中心训练场上,记者曾多次见到这位老将,她总是笑容满面,而对于众多前来索要签名、合影的志愿者,张山也都会微笑满足。甚至赛前,这位老将居然还在直播中当起了解说嘉宾,谈笑风生,而这是一般运动员难以想像的。

空幽的山谷,清脆的枪声显得格外响亮。“有人说枪声是一种噪声,但是在我耳中,这种声音很美,是一种充满了韵律和节奏的美丽,我享受其中。”张山说。

在张山眼里,飞碟是一个魅力无穷的项目。张山说,飞碟比赛一定是在一个非常自然的环境中进行的,面对青山,头顶蓝天,风雨无阻。站在赛场上,你会忘掉所有,所有的精力都集中于飞碟。这是一种让人痴迷的感觉。

“而且没有一个项目的选手,会像飞碟一样年龄差距如此之大。”张山说,“我在澳大利亚比赛的时候,赛场上最小的选手9岁,最大的81岁,而且这个赛场上还可以有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如此年龄跨度的项目,也说明了它的迷人和魅力。”

“飞碟的美还在于击中飞碟粉碎的瞬间,会在空中开出一朵美丽的鲜花。”张山说,射击的过程是享受的过程,可以沉浸在这些乐趣之中。“当然,比赛会有压力,但更多的压力来自于对自己的要求,自己跟自己的战斗,自己对完美的追求。”

15时,决赛枪声响起,决赛一共需要打25发。“每一发我都去创造,每一发我都在享受。”张山说,“因此20多年来,我从没有厌倦的感觉。不仅是我,相信所有这些在靶场上的运动员,进行飞碟比赛都是如此,都在享受。”

“和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相比,没有什么不同。”张山说,“20年前,我什么都不知道;20年后,我什么都知道了。20年的轮回,又重新走到了原点。”

这是张山的回答。因为她是中国体育历史上同时征战北京、广州两届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的唯一女运动员,所以总有人会问她参加广州亚运会有何不同的感受。

20年前,还是一个青涩姑娘的她就一举夺得了北京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的个人金牌和团体冠军。所以所有的人都想知道20年后广州亚运会上张山能否再次夺冠。

“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这是张山的名言。“我还会继续打下去,因为飞碟射击已经融入血液,我不会离开它,我还会继续站在赛场上,欣赏那朵击碎飞碟而绽放的美丽鲜花。”

新华社记者 陈先锋 沈楠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