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新华网:刘翔仍是唯一巨星 谁能出任新领军人

2010年11月24日10:37新华网李丽、王昊飞、何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3日电(记者李丽、王昊飞、何军)这两日的亚运会,林丹(微博 博客)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接踵而至。林丹终夺亚运金牌荣升“满全哥”,运动生涯达到顶点;而刘翔尽管运动生命难回巅峰,但仍是中国军团在广州唯一的一个“超级巨星”。

  当林丹以如此辉煌战绩仍无法取代刘翔,一度被寄予厚望的水中的张琳未能接过刘翔的接力棒,谁能出任下一个“刘翔”呢谁能作为中国体育的领军人物?

  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赛艇选手金紫薇,这对于弱势项目和女选手是一大鼓舞。但中国军团的领军人物,还不象选旗手这么容易。

  中国体育,仍需要“全民偶像”。

  “飞人”翔比“超级丹”更“巨星”

  羽毛球在广州受欢迎的程度令人咋舌,林丹一条擦汗的毛巾都能在观众席上引发“骚乱”,但这只是在广州。从更大的全国范围甚至世界范围内来说,林丹的号召力仍然不如刘翔。

  尽管林丹在国际赛场拿过的金牌数倍于刘翔,但是,羽毛球在国际体坛的影响力太有限了,田径才是主流项目,所以林丹无法成为中国体育的标志性人物。而刘翔之所以震撼,是因为他不仅打破了亚洲人在直道项目难进前八的“魔咒”,而且代表中国站在了世界主流项目的制高点——尽管只是110米栏,而不是100米。

  下一任刘翔,他仍然应该出自足球、篮球、田径、游泳、网球等国际主流项目。就等于是说,姚明尽管没拿过任何世界冠军,但他在中国体坛的地位依然“高高在上”。

  一位体育产业业内人士说:“别看现在的足球似已‘探底’,一旦出现一个朴智星似的人物,一旦负面新闻少一些,立马就能成为全民偶像。”

  中国为何以往少“刘翔”

  在寻找下一任刘翔之前,需要考虑一个问题:中国这么大,为什么现在才出了一个刘翔?

  当然,在刘翔之前,我们有过朱建华、王军霞……但他们最终都如流星划过,并没有改变中国田径“贫下中农”的整体处境。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曾指出:“中国很可能早就有过刘翔这样的苗子,但是由于教练水平不高和训练不科学,要么没有被发掘出来,要么就给练坏了。”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曾说过,伯乐不常有、不重打基础而过早上大运动量,是中国体育从来不乏少年天才,却一度“早衰”蔓延的症结。最著名的例子就来自足球,有多少人知道1983年世青赛上,中国的李华筠曾与巴斯滕一起被评为六大希望之星

  “铁榔头”郎平26岁就退役了,因为她的膝盖已经无法支持训练。到美国后,她说一段触目惊心的话:“我发现人家每天只训练两到三个小时,可36岁了还照样跳。我们练10年,相当于人家20年的训练量,但我们10年就耗尽了。”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