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香港击剑领队:都是中国人 夺冠奏同一首国歌

2010年11月24日04:03大洋网-广州日报李斌、张喆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李斌、张喆

在为时6天的亚运会击剑赛事中,中国香港队令人刮目相看,他们夺取了2枚银牌(男子花剑个人、女子佩剑个人)以及5枚铜牌(女子重剑个人、男子花剑团体、女子花剑团体、女子重剑团体、女子佩剑团体)。其中更有张小伦在男子花剑个人赛中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队选手 雷声的冷门,中国香港击剑队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两银五铜

创造香港亚运历史

张小伦、欧倩莹夺取个人赛事的银牌,可以说是香港击剑选手个人能力的提高,而团体赛事的5枚铜牌,则成为香港击剑项目整体水平提高的见证。

“两银五铜已是香港剑击在亚运会历史最好成绩,我们的提高来自中国队和各省市击剑同仁的无私帮助,我很感谢他们。”香港剑击总会(击剑在香港被称为“剑击”)领队崔润仪说,“我们有很多的协作,和国家队一起训练,这是进步的关键。”

早在7月份的亚洲锦标赛之前,中国香港选手就前往北京的训练基地进行训练,以香港选手张小伦的话来说,偶像王海滨亦是他的半个老师,在训练过程中无私地进行提点和传授。

最终的结果是张小伦的进步显著,最终在男子花剑个人赛的半决赛中战胜头号种子选手雷声,得以晋级决赛并获取银牌。

“我从未想过在个人赛上能够超水平发挥,两年的准备给我带来收获。个人赛银牌对我意义很大,中国香港队从未在花剑项目上取得过银牌。”张小伦说,“中国队有着世界顶尖水平的花剑选手,在备战过程中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我和他们是好朋友。”

内地选手

把我们当成兄弟姐妹

中国香港击剑队选手每年都会有三四次在内地训练的机会,主要是跟国家队或者省市队伍在一起。“内地有着大量的出色的剑击选手,省市队伍的实力也非常高。香港选手缺乏的是大量的比赛经验,与国家队以及省市队一起训练的过程很好地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崔润仪说,“在整个训练计划中,我们对内地选手始终保持着感激之心,他们把我们的队员全都当成兄弟姐妹,很无私地帮助我们。”

“剑击运动的发展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崔润仪介绍说,这几年香港对击剑项目非常重视,不仅实行了类似内地的专业化训练,每周的训练时间达25小时,同时还聘请匈牙利外教担任佩剑教练,还有内地的教练加盟教授其他剑种。

为了这次的亚运会,中国香港队放弃了两周前的法国世锦赛。张小伦在战胜雷声后就说自己赢得侥幸,因为雷声刚刚参加世锦赛归来,体能方面受到影响。“细致的备战和队员强烈的求胜心理,让中国香港队表现出色。”崔润仪说。

“我们拿了奖牌,中国队高兴,中国队拿了奖牌,我们也高兴。大家都一样,都是中国人,奏响的都是同一首国歌。”崔润仪说,“香港击剑今后会有更大的进步。”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