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坠马悲剧产生 > 正文

现代五项射击改激光枪 锁紧赛程避免踢出奥运

字号:T|T

为期7天的2010年现代五项世锦赛,昨日在双流现代五项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无论是在场馆建设还是赛事组织接待方面,都得到了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高度评价,被誉为“奇迹和完美”。然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中国队仅获一铜的现状,以及时常出现的空荡荡的看台。以上种种,都凸显出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面临的巨大尴尬:参与性不强导致群众认知度低,由此造成整个中国现代五项竞技水平的低下,中国要想成为现代五项强国,任重而道远。

表象:观众稀少

没对外售票,门票全部靠送,场均观众顶多300余人

昨天是最后一个比赛日,决出的是男女接力赛的冠军。比赛从早上8点半开始,当记者9点半左右来到赛场时,第一个项目击剑比赛激战正酣,而观众席上就显得很是冷清,能容纳2000人的看台上,只稀稀拉拉坐了约160人,其中还有不少是各队未参加比赛的队员以及官员。

随后进行的游泳比赛更是惨淡,现场几乎没有观众。这种尴尬的局面在中午进行的马术比赛时稍微得到了改变,吸引了320多名观众,不过即使如此,看台上依然显得非常空旷。“这跟今天不是节假日有关,星期六、星期天人来得要多些。”工作人员小刘告诉记者,马术比赛是最受成都观众喜爱的项目,最多时曾吸引了上千马迷到场观战,“不过,如果把其他几个项目平均一下,每场比赛的观众顶多300余人。”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比赛没有对外售票,而是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赠票。即便如此,观众依然热情不高,除了场馆距离市区较远的原因外,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人心中的认知度太低才是关键原因。

在昨天的马术比赛时,记者对现场观众进行了一些调查,他们大多对现代五项的比赛设置及规则一无所知,来看比赛更多的是出于一种“凑热闹”的心态。家住华阳的观众刘锋表示,之所以选择看马术比赛,是因为“击剑这些看不懂,带女儿来看看马术比赛,就当带她去了趟动物园。”

本质:人才匮乏

全国注册运动员才130人,仅20多个省、市开展了此运动

与国外相比,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发展基础薄弱,项目人口少。与竞技体育标准的金字塔状发展不同,中国的现代五项发展是呈棍状发展:有数据显示,全国只有20多个省、市初步开展了现代五项运动,今年统计的注册运动员才130人。

即使是成功举办本次世锦赛的成都市,目前注册的游泳俱乐部仅有16家,马术俱乐部7家,但专门的现代五项组织几乎为零。昨天,成都市体育局调研员、本次大赛副总指挥李豫津也坦言:“目前成都市要成立专门的现代五项队,非常困难。”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许海峰也有很清醒的认识,“我们的整体实力跟国际上还是有一定差距,特别是男子项目,关键就是基础建设的缺失。在今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三年中,国家现代五项队将引入竞争机制,充分利用积分进行运动员的选调和代表国家外出参赛。2010年,将以基本训练为主,提高体能为主要目的,在游泳、跑步上下大力气。2011年,重点夺奥运席位,通过参赛,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和竞技水平。2012年,将对重点选手进行重点备战。”

危机:恐遭抛弃

缩紧赛程,射击改用激光枪,力争避免2013年被踢出奥运

事实上,不光是在中国,即使在世界范围内,现代五项运动也面临着极大的危机,除了起源地欧洲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开展都并不顺利。

在2002年的国际奥运会会议中,现代五项曾一度被提议退出奥运会,不过在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舒曼以及众多执委的努力下,席位得以保留。2013年,国际奥委会还将在目前的26个大项中选择一个项目退出奥运会,在这样的情况下,现代五项的处境非常危险。

为挽救这一危机,在舒曼上任后,现代五项运动进行了众多变革,如跑步和射击联项进行,让赛程更紧凑刺激;将气手枪改为激光枪,降低了器材成本,也降低了危险性。“这是气手枪最后一次在世锦赛上出现,今后的比赛都将采用激光枪。国际上有的国家和地区对气手枪的使用管制较严,这不太利于这项运动的开展,改成激光枪,不但危险性减小,而且普通人参与的可能性也会增加。”主管中国现代五项的“掌门人”许海峰表示。

如今,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将在中国的发展计划视为重中之重。舒曼也一再表示希望中国能成为世界现代五项发展的新中心。然而,一旦在2013年的奥委会委员会议上被否决,那么一贯“奥运为上”的中国,将对现代五项给予多大支持,可想而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