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甲老将文化亦有弊端 老辣传奇背后留下阴影

2010年11月24日02:38腾讯体育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个人的离去让人心酸,但是意甲的衰落更令人担忧

三个人的离去让人心酸,但是意甲的衰落更令人担忧

腾讯体育讯 在意甲,近20年来,一些传奇明星——比如马尔蒂尼、西格诺里等人——都踢到接近40岁在退役,这种现象在意甲历史上屡见不鲜。而当今,像迪瓦约、佩里西耶、因扎吉、皮耶罗这样老而弥坚的常青树也有很多。这证明意甲的常青老将,确实是种独特的文化。但不容忽视的是,意甲在制造一个又一个的“常青树”传奇的同时,也给整个联赛的发展留下了一些隐患。

从联赛的发展来看,老将们迟迟不肯退出舞台,对这些老将本身来说固然是传奇的一种延续,但对于那些被他们所压制的年轻人来说,却未尝是福音。比如马尔蒂尼效力米兰长达24年,与他同期的科斯塔库塔等人也效力了相当长的时间,但是在这些传奇巨星的背后,米兰大批的青训年轻才俊苦于无法得到机会,最终一个个沉沦。不要忘记,马尔蒂尼本身就是一个青训出品的杰作,但因为他效力的时间太长,所以在那20多年里,米兰几代青训球员都没有出头之日。

同样,在当今的意甲,老而弥坚的老将们固然骁勇,可是他们身后的年轻人却无法得到足够的空间,因此意甲一步步的走向青黄不接的窘境。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9年,马尔蒂尼、内德维德、菲戈三大王牌球星纷纷退役,意甲急需要从年轻人中寻找他们的替身。但是谁又能顶替这些王牌的号召力呢?没有!在人们怀念三大传奇老将的同时,却不得不承认,这些老将们的传奇,是以压制年轻人的成长为代价的。

而从战术打法上看,由于意甲多年来依靠老将,所以联赛的踢法也因此产生了一些变化。这十多年来,欧洲足坛整体的变革潮流是快,加快攻防转换速度、加快传球运转的节奏。可是由于意甲里老将太多,老将们虽然经验老辣,但毕竟体能难比鼎盛时期。老将们纷纷成为各队的核心,所以意甲球队的打法都是与欧洲主流的变化反其道而行之,经常是刻意放慢节奏以减少老将们的负担。时下,看英超等赛事,人们惊叹于两队你来我往的超快节奏,但是再来看意甲,慢吞吞的节奏就有些不适应。尽管这与两大联赛历史积淀的底蕴有关,但不容忽视的是,意甲为节奏慢而不断得付出代价。这些年意甲遭遇英超总是胜少负多,与意甲球队跟不上对手的快节奏有极大的关系。

还有一点很微妙,却也很重要。意甲的老江湖们,在联赛里保持出色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经验十足,懂得利用经验来弥补身体上的不足。可是经验毕竟只是经验,经验属于过去,完全靠经验踢球,整个意甲的战术演变就难免原地踏步、故步自封。老将们过多,意甲的战术改革就很难真正推行开来。其实历史上,意甲一直是引领世界足球战术潮流的土壤之一,但是近些年来,意甲的这种作用正在减退,这与联赛原地踏步是有很关系的。

无论如何,人们在为皮耶罗、因扎吉、萨内蒂等人的常青传奇而喝彩的同时,人们不能忘记,他们的职业生涯晚年固然辉煌,可是以他们自身为参照物,他们年轻时的能力比现在更加出色。他们也曾年轻过,而他们年轻的时候,正是意甲最为辉煌的时刻!换句话说,只有当意甲大批的出现新的年轻的因扎吉、新的年轻的皮耶罗,乃至于新的马尔蒂尼年纪轻轻就能够挑起大梁的时候,亚平宁联赛才能重新变为世界第一联赛。

老将再辉煌,也不过是夕阳西下;一个联赛要想保持上升势头,更需要依靠那些新鲜的年轻人。意甲固然是一个懂得欣赏落日余晖的联赛,但这不应该成为意甲忽视年轻人的作用和价值的理由。

(方觉晓)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