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公路自行车个人赛 韩国选手阻挡犯规失金牌

2010年11月23日20:42都市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陈蔚 发自广州 “到底谁是冠军?”昨天,在广州大学城进行的男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赛结束后,所有媒体的记者都在问这个问题。尽管赛后的成绩显示,韩国选手朴晟伯是第一个到达终点的,但因为其在冲刺时的变向阻挡了身后的 黄金宝,让冠军的归属变得扑朔迷离。最终经过反复观看录像,当值裁判认定韩国队员朴晟伯因在最后冲刺阶段绕道阻挡中国香港车手黄金宝为技术犯规,排名降至第19名,香港“车神”如愿卫冕了该项目的冠军。这戏剧性的一幕,也使第四个冲过终点的云南红塔山自行车队队员邹镕禧名次上升,意外获得了铜牌。

冲刺被挡 黄金宝很愤怒

“我肯定他犯规了!”昨天的比赛结束后,37岁的香港老将黄金宝说了这样一句话就跑到一边坐着,尽管没有太多激烈的言辞,但从黄金宝脸上记者还是看见了他的愤怒。

与以往的公路自行车比赛不同的是,本届亚运会举行的男子公路自行车赛,是在一条总长为20公里的规定公路上骑行9圈。这样的路线设置也让比赛变得支离破碎,但同时也充满了悬念。比赛最戏剧的一幕发生在最后500米处,领先的韩国选手越骑越慢,紧随其后的黄金宝显示出了良好的冲刺能力。眼看黄金宝就要从朴晟伯左侧强行超车,心有不甘的朴晟伯赶紧将自己的车头朝左边偏移,黄金宝当时愤怒地挥了下手,只能无奈地往左边绕个大弯准备超越,不过此时距离终点已非常近了,韩国选手还是以微弱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线。

“撞线后我就在静静等待最后结果的公布,没有接受任何采访。我的确有些担心,但依然很有自信。我没有想太多。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就算我得到了亚军,我也会非常高兴,我会尊重裁判的判决。”坐在休息区的黄金宝显示出了一个老运动员的素养,但在终点处,他的教练正在积极地跟裁判进行沟通。

冠军旁落 韩选手白忙一场

“两人并没有身体接触,如果说我们犯规,我们无法理解!”“他是用特殊的方法挤压阿宝的位置,理论上是犯规。”对于韩国选手是否犯规,韩国队的教练都殷哲和中国香港队主教练沈金康各执一词, 但最终经过裁判组判定,韩国选手犯规,成绩被降到19位。

对于两位队员有无身体接触的争议,当日比赛的裁判团主席、日籍裁判林达夫是这样解释的,“最终冲刺,他(朴晟伯)的骑行路线有所改变,当时所有的运动员都在向前冲刺,这时那位香港队员(黄金宝)从后面赶上来,然后前面的韩国运动员(朴晟伯)想把香港队员(黄金宝)弄到一边,就改变路线往左偏,移过去了差不多5米。即使没有身体接触,但他造成了香港队员的被迫移动,所以判罚与身体接触与否无关。”

对于这个判罚,韩国教练都殷哲根本不能接受,他表示他们将会上诉,而得知此消息后,之前还与队友有说有笑的朴晟伯立刻走上了车,没有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

杀出重围 邹镕禧遗憾未获金

尽管昨天的比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邹镕禧意外获得了铜牌,但他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今天发挥只能算一般吧,获得铜牌有些幸运。”他说:“我和纪习涛都是为金牌在备战的,毕竟是在自己国家比赛,有些遗憾!最终,香港队员黄金宝能夺得金牌,很为他感到开心。”

在昨天的比赛中,邹镕禧显示出了良好的后程冲刺能力。“我已经尽了自己的最大的努力了,唯一遗憾的就是在最后一个弯道抢占位置不是很成功,导致最后一段的冲刺也不是很理想!”的确从昨天的比赛成绩来看,邹镕禧与冠军黄金宝的差距就是0.78秒,如果后面的细节能处理好,完全有可能获得金牌。

对未来,邹镕禧有了更清晰的目标:“这次比赛,暴露了我经验、技术等方面的很多问题,回去要好好总结和训练,争取让成绩越来越好。”最后,邹镕禧不忘感谢教练对他11年来的栽培和帮助。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