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羊城晚报:一笑一狠间 刘翔“真”归来

2010年11月23日20:24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在奥体中心进行的亚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结束了第一轮的较量,万众瞩目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以13秒48获得小组第一,轻松进入决赛。另一位中国选手史冬鹏(微博)获得另一小组的第二,同样进入明晚的决赛。

刘翔出发很好,与上海黄金大奖赛时比,起跑更有力,上栏也比较轻松。中途跑是他的长项,从第二个栏开始,人们又看到了常见的“翔式栏间节奏”。他的栏间节奏控制相当好,从第五个栏已经甩开所有选手,他越跑越快,到第八个栏杆放慢了速度,最后以13秒48的成绩冲线。

比赛结束后,刘翔显得很轻松:“感觉还挺轻松的,预赛应该还放一放的,但是我感觉还不错。今天还是为决赛做一个强度大一点的准备吧,决赛再加油!”对于广州奥林匹克中心这个“福地”,刘翔说:“我感觉这里是我本人的福地,第一次比全运会的时候,当时我才18岁,就是在这里拿了冠军;去年亚锦赛也在这里拿了第一名;今年争取好成绩吧,名次不是很重要。”

中国另一位选手史冬鹏发挥不佳,仅以13秒89位居第二组第二名,这一组哈萨克斯坦选手艾哈迈德夺得头名,成绩是13秒69。

※※※※※※

昨晚广州奥林匹克中心,云淡风轻,温度怡人。18时,男子110米栏第一组选手步进场地。伴随着全场欢呼,一袭白色运动长衣裤的刘翔向看台扬了扬手,轻轻地笑着。

久违了,翔飞人的笑容。自北京奥运后,人们看到的几乎就是他的沉默,甚至还能从他的眉间看出一丝忧郁。退赛的打击是沉重的,恢复的日子是艰难的,成绩的提高是缓慢的,习惯了翔飞人笑容的人们开始不安:他还能重新飞翔吗?

出道以来,灿烂的笑容已经成为飞人刘翔的“招牌”。2003年在巴黎,出道不久的刘翔在混合区有问必答,一脸的笑容健康、阳光,那一年的世锦赛他夺得铜牌;一年后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的飞人笑得毫无忌惮,伴随这震耳笑声的是那句“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名言;2007年在大阪世锦赛,在第九道奇迹般完成了大满贯的飞人笑得自信,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翔飞人的笑容,到了2008年戛然而止。

伴随刘翔笑容的,是他的狠。如果看过雅典那次的决赛,人们当不会忘记刘翔每过一个栏时的狠劲,他的眼神凶得像要将前面的一个个栏架融掉。如果说他的笑容代表着自信的话,那么那股狠、那股咬牙的狠劲,就是良好状态的代名词。

场内,当“刘翔”的名字出现在广播中时,他淡淡地露出微笑,同样的笑,同样的做鬼脸,却少了些许以往的霸气。

出发了,这个项目的亚洲比赛甚至还不如国内的水平,刘翔很轻松,他如练习般跨过一个又一个栏杆,脸上始终平静,没有变形的凶狠。

轻松地撞线,没有狂呼,没有怒吼,刘翔很平静。

经过混合区,刘翔受到大批媒体的“围攻”,他始终保持微笑,尽管这种笑容比起雅典来,收敛得甚至可以说是腼腆。

“我的感觉很好!”只有说这句话时,刘翔的“狠劲”才不由自主地溢于言表。

13秒48,这是个在刘翔以往甚至都不屑一提的成绩,然而在距离2008年8月17日、已经过去了2年零3个月的今晚,它值得纪念。倒下去后再站起来,很难。也许人们不会苛求刘翔还能重新站在这个项目之巅,但飞人自信的笑容,努力向上的狠劲,是人们永远的期望。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