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李婷做客自曝女儿1岁 网球金花多早婚

2010年11月23日18:1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而且打网球的时候算是冷门的运动,怎么走上打网球这条路?

李婷:我喜欢运动,感觉这个项目没见过,挺好奇的,就打过。

主持人:不像乒乓球国内足以,但是网球、斯诺克都要去国外,包括对场地要求、装备要求都要高一些,现在打网球选材会不会跟家境有关系。

李婷:我觉得可能有,现在中国介于自费和公费之间。在一定层次和高度之后才能够打比赛挣到钱自费出去。像张帅她们自费肯定亏,更多的是靠国家来帮我们支付这部分。

主持人:网球选材有一点比较难。

李婷:现在我感觉很多家境比较好的选择网球,可能觉得比较优雅。

马洪文:我觉得中国体育在08年奥运会以后是一种新局面正在挑战一种老的机制,像网球、台球,都是个体经过努力,比如说家里有钱,让孩子打网球,不断的参加这样比赛、那样比赛,就能训练出来,包括像台球。但是,像一些集体项目,一个人优秀没有用。局限在老的体制之下。现在这种上面有李娜、郑洁这样优秀的榜样,打得足够好,完全可以自费,可以单飞,可以自己养活自己,同时为国家出力,为什么不这样呢?现在很多小孩家庭中家境比较好就练,练完之后依托一些省队、市队进入训练,自己努力多打一些比赛,慢慢成长起来。我觉得网球的未来,特别是中国肯定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您这么看吗?网球的未来至少可以变成一个强国。

马洪文:不是直接身体对抗的应该都会拿到顶尖水平。包括球类,排球就比篮球和足球好一些。

主持人:我们都不去往橄榄球方面努力。

马洪文:题外话,这次亚运会橄榄球好,是因为举国体制起了作用,认识到奥运会项目之后练了以后会倒回来。

主持人:我们从认识到网球,可以拿金牌开始,一点一点变得越来越好。你当时在国外训练过吗?

李婷:练过。

主持人:确实有一套不同于国内的训练方法?

李婷:我们那会儿去的时候很小,96、97的时候,挺早的。去美国,去尼克,很有名的那个学校打球,更多的是一些小孩打。要培养更多的优秀人,参与的人数要多。参与的人少,选择的苗子相对少一些。中国孩子接触晚,真正认识网球,包括看球也是近几年知道不能出声。以前老说不能出声,老是有意见。很多要有群众基础。一个学校的都比我们全国打球人多,一个学校几百人在打球。

主持人:马老师你儿子在青岛很好的小学吧。

马洪文:对。

主持人:有网球吗?

马洪文:没有场地,没有教练。青岛一老师拿到了软式网球的冠军,有什么区别?

李婷:软式网球原本是日本老人打的一种球,不知道怎么演变到亚运会了。亚洲这边也就日本、韩国、中国。欧洲那边不知道这是什么球。

主持人:是我们作为一种休闲、健身的项目。其实挺好的,不走上亚运会永远不知道这个项目。软式网球也许可以带动一部分人来进入网球运动。这就是大赛给我们的惊喜。软式网球,马老师有兴趣吗?

马洪文:也不少跑。只是球速度慢一些。

主持人:刚才说到小孩现在没有地去打,你会有兴趣栽培运动、运动去打吗?

马洪文:现在没地方打,有地方又很贵。作为家长更多的是希望孩子学一些乐器、棋类。青岛网球场不多。

主持人:你女儿一岁多,会跑了,会表现热情吗?

李婷:特别好动,小区的家长说一看就有遗传,没闲着的时候,11月就跑了。问我愿不愿意培养,我说看小孩自己。我会让她读书,再怎么打球都不能放弃读书。

主持人:现在退下来觉得捡起书本吃力了?

马洪文:中国很多小孩有很多习惯没有养成,尤其是运动习惯。我如果当时养成现在不会这么胖了,现在就养成儿子运动的习惯,一周有固定的时间运动下,对将来是好的。国外的人特别爱运动,到了假日,整天很多人都戴着耳机,穿着破T恤不停的跑。

主持人:不管是软式网球、网球,让孩子们动起来,让选材机制越来越宽泛一点,更多的人选网球,让李婷看到网球事业后继有人,今天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