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三度梦碎奥运未击倒42岁张山 广州终圆金牌梦

2010年11月23日13: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度梦碎奥运未击倒42岁张山 广州终圆金牌梦

张山巴塞罗那夺冠(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 “我离不开射击场,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20年弹指一挥间,当我们再次在亚运赛场上看到张山时,当年的大姑娘如今已经变成“老太太”,42岁,不管夺冠与否,成绩几何,登场已是传奇。

在今天的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决赛暨个人资格赛中,由张山、魏宁、魏萌组成的中国飞碟女队以201中的团体总成绩,夺得了女子双向飞碟团体的冠军,成功卫冕。老将张山也在北京亚运会的20年后再一次拿到了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项目的团体金牌。

“意外”走上射击道路

张山于1968年3月23日出生在四川省南充市,她有两个哥哥,在家排行老三,从小,张山的学习成绩就非常好,在中学当老师的父亲自然在张山身上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1984年的一天,四川省射击队的江泽祥、周杰等几位教练到南充一中挑选队员,正当教练们失望地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校领导把已经放学回家的张山叫了回来。教练们感到眼前一亮,通过测试发现她眼到,手到,反应快,是“一块飞碟射击项目的上等材料”。这时候,张山除了在学习上充满灵气以外,还是校篮球队的队员。后来,她离开了熟悉的校园,放下了手中的篮球,扛起了枪,走上了射击这条道路。

初现射击天赋

江泽祥教练果然慧眼识珠。张山不仅篮球打得好,打飞碟更是一把好手。在射击场上和日常生活中的张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虽然日常生活中的张山喜欢自由自在、不受约束地生活,有时甚至有些固执,可射击场上的她却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她要的是整个射击过程的完美。从扛着枪走上靶位,到完成整个射击动作的全过程,她总是严格按照程序,让自己做好应该做到的每一个细节。很快,她就显示出在射击项目上的天赋。经过刻苦训练,她的成绩直线上升。

枪手生涯第一个 高峰

张山于1984年进入四川省射击队,1985年就夺得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子双向飞碟亚军,1986年两次获西南协作区射击赛双向飞碟冠军,1989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同年,张山与巫兰英、冯梅梅合作,以415中夺得了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飞碟锦标赛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为我国女子双向飞碟项目在世界重大比赛中获得六连冠做出了重大贡献。此外,她还以191中加23中的成绩荣获个人赛世界冠军。1990年,她获得了第45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女子双向飞碟个人赛亚军。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张山迎来枪手生涯第一个高峰,收获了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