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奥运金牌为何亚运屡失守 伤病成众冠军拦路虎

2010年11月23日10:51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派出977名运动员,其中322人有参赛奥运会的经历,261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陈一冰(微博 博客)、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林丹(微博 博客)朱启南等35位还是奥运冠军。

  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陈一冰凭借男团和吊环的两枚金牌,坐稳了中国男子体操“一哥”的位置;获得亚运羽毛球男单金牌实现大满贯后,林丹也终于功德圆满。当他们沉醉在庆祝的喜悦当中时,也有不少奥运冠军却有苦难言,因为他们在低一级别的亚运会上却丢掉了金牌。

  Who?过气的老将 当打的中坚

  在昨天结束的女子蹦床项目上,奥运冠军何雯娜(微博 博客)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当最后只以40.90的分数获得银牌。不过还好,她的队友 黄珊汕以41.4分的成绩帮助中国队守住了这枚金牌。中国队的金牌没有丢,但是何雯娜的心里肯定不是滋味。

  当然,由于赛程的安排各有差异,不是每个项目都像昨天的蹦床项目那么幸运。在男子个人佩剑的赛场上,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仲满就不敌韩国人具本佶,只能无奈地将冠军拱手相让。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冠军曹磊,虽然在比赛中6次试举全部成功,但报名成绩和对手哈萨克斯坦人波多贝多娃相差太远,最后仅获得了银牌。她的成绩为265公斤,和波多贝多娃的夺冠成绩整整相差了22公斤!

  如果说仲满、何雯娜至少夺得了一枚奖牌,那么个别奥运冠军的低迷更令人担忧。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得主郭文珺,在这个项目的亚运会决赛中出手10枪,却只有2枪上了10环,最后自然无缘金牌,仅获第4名,连奖牌都摸不着。

  Which? 射击重灾区击剑不好过

  由于年龄的增加,或者是处于竞技状态调整期,奥运冠军个人在亚运会上失去金牌可以理解。但是,中国代表团一些原本在亚洲,甚至在世界上都具有明显优势的项目,却在亚运会上丢掉了金牌,那就实在令人忧心。

  广州亚运会射击项目总共产生44枚金牌,是排在田径项目后金牌数第二多的项目,中国队夺得了其中的19枚金牌。中国队4大奥运冠军朱启南、庞伟、郭文珺、杨凌领衔出征,不仅仅要巩固中国射击在亚洲的领先优势,而且还要为伦敦奥运会检验队伍和树立信心。然而,除了朱启南发挥上佳,拿下10米气步枪团体和个人的两枚金牌外,其余3人的表现都乏善可陈。两届奥运会冠军老将杨凌和队友合作,联手为中国队拿下10米移动靶混合速射男子团体金牌,总算对自己的复出有所交代。状态低迷的庞伟和郭文珺却都与金牌擦肩而过,分别只收获了一枚团体银牌和团体铜牌。

  在击剑项目开赛的前两天,中国击剑队只获得了3银4铜。仲满在个人佩剑赛中遗憾地输给韩国选手,而他的队友也相继“落马”。而且在世锦赛中获得花剑冠军的中国选手,也在亚运会上失去金牌。不过,中国队在男、女子佩剑团体及女子重剑个人项目收获了3枚金牌,为自己捍卫了最后的尊严。韩国队则包揽了开赛以后最先产生的4枚金牌,最终的金牌数是7枚。得意的韩国媒体甚至已经开始扬言:“韩国击剑项目的水平已经在亚洲确立了和射箭相同的地位。”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16个大项上摘得51金。在广州亚运会迄今已经结束的10个大项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已经丢掉了9枚奥运项目的金牌。

  Why? 伤退者不少对手提高快

  个人伤病是奥运冠军们的一个“拦路虎”。

  何雯娜带伤上阵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她除了长期积累的腰部劳损,在冬训期间造成的坐骨肌肉深度拉伤也没有完全恢复。在参加法国梅兹世锦赛时,她的颈部又受伤了,直接导致她缺席了最后的世锦赛决赛。为了不再加重自己的伤势,忍着伤痛的何雯娜不得不把自己的难度系数降低到14.2,而黄珊汕的难度系数是15。也就是说,亚运会蹦床决赛还没开始,何雯娜就已经输了0.8分。另外,像北京奥运会的女子射击冠军陈颖,则是因为左耳听力受损而不得不无限期封枪。

  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得主因为种种原因缺席了本届亚运会,导致外国选手“乘虚而入”,是中国队在亚运会上丢掉金牌另一个重要原因。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16个大项上共产生63名冠军,但是有34名冠军缺席了亚运会,占据总比例的54%。在不能参加亚运会的奥运冠军中,11人在奥运会后选择退役,如柔道的冼东妹,举重的张湘祥、陈艳青等;状态不佳落选的如跳水的林跃、王峰、王鑫,体操的肖钦、邹凯,游泳的刘子歌等人,还有一些则是因为“个人原因”,如郭晶晶、张怡宁等名将。

  对手强大同样是不容忽视的一大原因。在射箭项目的女子团体赛上,在经历了令人窒息的两次加赛,顶不住压力的中国队以3环之差丢掉了金牌,没能撼动韩国队在这一项目的统治地位。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丢失金牌,大部分发生在和韩国队的直接对话中。在柔道和射击两个项目,上述观点能够得到最直观的验证。在本届亚运会上,杨秀丽是中国柔道队中唯一一名北京奥运会冠军。可就是这根“独苗”在与韩国名将郑敬美争夺决赛权时被“一本”出局,最后只获得铜牌。4年前在多哈亚运会收获了5枚金牌的中国柔道队,在广州只取得了两枚金牌,韩国队则卷走了6枚。4年前,中国射击队在多哈亚运会射落27金,韩国仅入账3金;来到广州,中国队尽管以19金仍居榜首,但韩国队已经悄悄地把13枚金牌收入囊中……

  正是因为韩国运动员的优异表现,韩国代表团团长李起兴已经高调宣称,将亚运夺金计划由65枚调整为70枚。截至现阶段,韩国代表团不仅力压日本代表团稳居金牌榜次席,更在东道主身上理直气壮地拿走了不少金牌。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