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劳义亚运百米夺冠无征兆 曝赛前任务吃饭睡觉

2010年11月23日06:08杭州网—杭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跑完了,现场七万观众走了一半——当时没多少人会认为,接下来的亚运会男子百米飞人金牌会被中国人所得。但事实就是这样,作为田径比赛最重量级的一块金牌,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被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一名中国选手夺得。

这是中国参加这么多届亚运会,拿这么多亚运金牌后,所拿到的第一块男子百米冠军,历史上中国离顶峰最近的一次,还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郑晨所拿到的银牌。

劳义,25岁,广西人。他夺得亚运会百米金牌可以说毫无征兆——就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劳义连百米决赛都没进,他最被人所认知的,是他仅仅是一名广西省队4×100米接力比赛中的其中一棒。

不过说实话,劳义夺得这枚中国梦寐以求的亚运金牌,其成绩比较一般:10秒24,这个成绩,比他在今年6月夺得全国冠军赛夺冠成绩10秒21还低了一点点,更不要提亚洲比赛平均10.1秒的冠军成绩了。连劳义赛后自己都说,“虽然夺冠,但我对这次的成绩其实并不太满意。”或许是决赛这天风大,或许是劳义相比其他选手更熟悉广州的天气和场地,总之……金牌到手了。

从赛后接受采访的过程来看,劳义是个很朴实,很传统的,从体训队系统出来的运动员。当记者问他,这几天都干了些什么,劳义回答:睡醒吃饭,总之为比赛做准备。当媒体问他拿了亚运会冠军后,还有什么雄心壮志时,广西小伙子回答:把全国纪录给破了。

记者当时,其实都挺失望的。中国田径,需要第二个刘翔,一个跑得快,又性格带点张扬的明星,从这一点看,目前的劳义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这不能怪他,跟中国田径一样,亚运会百米金牌这块大馅饼把谁都给砸晕了,他和田径队估计现在还晕着呢,都没进入状态。

平心而论,劳义保持这样的态度,挺好的。这枚金牌背后书写的成绩,只是10秒24,严格来说,它不代表实力。现在不是为劳义和这枚金牌欢呼的时候,当他跑得更快时,更接近10秒时,哪怕没有金牌,也才该欢呼雀跃。

(杭州网—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