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劳义10秒24摘金改写36载历史 亚运选拔定地位

字号:T|T

本报综合报道 10秒24的百米成绩不算太好,但在广州亚运会上,这个成绩足以创造历史。昨晚,现场观众还沉浸在一睹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真容的喜悦中时,男子百米大战中,中国选手劳义异军突起,成功夺金。这是中国参加亚运会36年来,第一次有男运动员赢得飞人大战!但狂喜过后,绝大部分观众的第一个反应是:劳义是谁?

观众有这样的反应再正常不过了,劳义之前真的是默默无闻,哪怕资深的田径迷对这个人的情况也知之甚少。1985年出生的劳义是广西人,在今年以前,劳义在国内大赛上并不出色,去年全运会的百米大战中,他甚至连最后的决赛都没进。但进入2010年后,劳义的成绩突飞猛进,今年6月,他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以10秒21夺冠,这也是2003年以来中国男子百米项目运动员跑出的最好成绩。在8月的国内亚运会选拔赛上,劳义再次把握住了机会,凭借10秒31的成绩夺冠,同时一举奠定了国内百米一哥的地位。

这短短的一年间,劳义是怎样完成如此巨大的蜕变的?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劳义解释说,“以前我的伤病比较多,一直处于打基础的阶段,进行基本训练,教练也让我别着急慢慢来。今年我的状态不错,找到了发力的感觉。在重庆全国冠军赛上跑出的10秒21让我有了信心。”不过劳义昨晚的冠军还得益于几大劲敌的意外落马,尤其是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他在昨晚的比赛中因为抢跑犯规出局。

今天,劳义还将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的比赛,他能否继续上演昨晚的飞人大戏,值得关注。

(杭州网-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