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一剑封喉让具本佶洒泪 仲满:秘诀是冷静!

2010年11月23日03:57大洋网-广州日报杨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击剑项目昨晚决出了男子佩剑团体以及女子花剑团体两枚金牌。由 仲满 王敬之和刘晓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子佩剑团体决赛中对阵韩国男队,仲满在最后关头上演“一剑封喉”,协助中国队以45比44险胜。这是中国击剑队在本届亚运会收获的第3枚金牌。  

  交替领先难分高下

  中国男队昨天先是在1/4决赛中以45比21淘汰印度男队,继而在半决赛中横扫日本男队。韩国男队首先以45比18击败沙特男队,之后在半决赛中以45比33淘汰哈萨克斯坦男队。韩国队的主力具本佶正是在本届亚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中以15比13击败仲满而夺得冠军。

  个人赛获得铜牌的王敬之率先登场,他的对手是具本佶,王敬之以5比2获得3剑的领先优势。第2局,仲满对阵金政焕,他把领先优势扩大到10比6。第3局由刘晓对阵吴恩锡,小将刘晓以5比0横扫对手,中国队的优势扩大到15比6。不过第4局形势急转直下,金政焕抓住王敬之进攻急躁的漏洞连得7剑,把韩国队与中国队的差距缩小到两剑。

  最终对决仲满再战具本佶

  刘晓在第5局中对阵具本佶,他顶住对手的猛攻,把优势扩大到25比22。仲满在第6局迎战吴恩锡,沉稳的他始终控制着比赛节奏,帮助中国队以30比25领先。第7局,刘晓在与金政焕的较量中败下阵来,韩国队以35比34反超了比分。王敬之在第8局中利用身材优势追回两剑,中国队以40比39的微弱优势领先。最后一局的对阵双方是仲满与具本佶,这也是本届亚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的重演。仲满在以43比44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连续进攻拿下两剑,协助中国队以45比44惊险胜出。44平之后,仲满与具本佶几乎同时击中对方,裁判通过观看录像,最终判中国队得分获胜。

  胜利秘诀:冷静

  个人赛失利后,仲满昨晚憋足了劲要全力争取男团金牌。经过数秒的等待,当裁判将最终的胜利判给中国队之后,王敬之、李晓激动地冲进场内,反观具本佶沮丧得当场洒泪。“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我当时要求自己冷静一点儿,一定要冷静!”仲满坦言,自己对最后一剑很有把握,“之前的比赛我拼的是速度,今天特别控制了节奏。我知道具本佶很快,所以我争取把距离拉开一点儿,尤其到44平时,我就让自己冷静一点,等他追上来动作大了我再抢攻他。”

  此前进行的佩剑男子个人赛中,仲满和王敬之携手出战,但遗憾失金,冠军被韩国选手具本佶获得。为了这枚团体金牌,中国队做了充分的准备。“之前的比赛我们有些轻敌,这次不仅认真研究了比赛录像,还在训练中加以模拟。”有媒体在赛后问仲满,44平时他心里是怎么想的,仲满笑着说:“打到那个份上尽量就不要想比分了,其实我们赛前也想到会通过一剑决定胜负。”

  年仅21岁的具本佶虽然在个人赛中战胜仲满,但是他坦言自己一直视仲满为偶像,对此,仲满露出了自信的笑容:“也许是因为我在奥运会上拿到了冠军吧,每个运动员都想在奥运会上夺冠,所以他崇拜我也是正常的。”

  女子花剑团体金牌被韩国队摘得,韩国队也达成了该项目亚运四连冠。在已经产生的10枚亚运击剑金牌中,韩国队摘得7枚,中国队仅得3枚。今天是击剑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将决出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赛两枚金牌。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