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王涵人小鬼大盼做一姐 不想被郭晶晶光环笼罩

2010年11月23日03:45燕赵都市报张镜、王伟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岁的 王涵,昨天为河北健儿再添一枚亚运金牌——— 女子跳水三米板双人金牌。在这个走出一代跳水天后 郭晶晶的项目上,同为保定姑娘的王涵,自然免不了要被拿来与郭晶晶作比。但人小鬼大的王涵表示,当然希望如师姐那样气盖群芳,却不喜欢“小郭晶晶”这个称呼,“更希望走自己的路”。

夺金也要挑骨头

中国跳水就是这样,即便是在亚运会上夺金,也必须鸡蛋里挑挑骨头——— 谁让咱是36年来从未让亚运金牌旁落的王者之师呢。昨天首次问鼎亚运女子三米板双人冠军后,王涵也不忘“自查”一番。

尽管与搭档 施廷懋刚刚配对不到一个月,而且两人外形和性格迥异,但这并不能成为妨碍这对新组合夺冠的理由,因为对手的实力都太弱了。35.7分,这是王涵组合与银牌选手的分差,甚至比昨天赛场上许多选手的一轮得分都要高。

然而,赛后的王涵却先己之忧而忧,后己之乐而乐。“前两个动作很出色,后面三个自选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也缺乏双人配合的默契度,要想提高还需要我们长时间的磨合,希望以后能跳好。不过,能够赢得金牌还是很开心。”的确,王涵组合后三跳不敢令人恭维,同步实在难言成功,第三个动作甚至有裁判打出6分的低分。

不过,单就王涵与施廷懋动作完成情况而言,却是无从找出大纰漏。而配合的默契,也不能归咎于两人的实力,毕竟这对选手配对只有不到一个月。

不想做“小郭晶晶”

同样来自保定,同样是女子三米板选手,同样师从我省著名教练李芳,王涵刚出道就被与郭晶晶作比,甚至被称为“小郭晶晶”。尽管王涵并不希望外界总是这样,并明确表示不喜欢“小郭晶晶”这个称号,但在她心里,却升腾着冲击下一站天后的激情。

的确,王涵太像郭晶晶了。同样具备良好的爆发力,同样姣好的外形,同样稳定的心理素质,甚至就连身高都仅差1厘米……从各个角度来看,王涵几乎就是郭晶晶的翻版,连李芳都表示从王涵身上看到了郭晶晶的影子。

现在的王涵正走在师姐曾走过的路上。去年,她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赢得1米板铜牌,今年又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美国和俄罗斯站中获得3米板冠军,“小郭晶晶”的称号开始流传。

这次亚运夺冠,王涵视作自己的一个新起点,巧合的是,当年郭晶晶也是在亚运会上崭露头角,并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王涵说:“希望像郭姐跳得那样好,也需要学习她的经验。当然,更希望能像她一样,拿到奥运金牌。”

当被问到与郭晶晶有何不同时,王涵不知所以:“不同的地方啊?好像挺相同的。”但王涵与郭晶晶显然有不同之处,最起码的是性格:郭晶晶并不太喜欢说话,王涵却性格外向,刚出道便说得头头是道。

昨天赛后,她一番表明心志的话,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记住了:“我还是希望走自己的路,不被郭姐的光环所笼罩,让大家想到我的时候不是想到她。”(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张镜、 王伟宏)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