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田径还有惊喜 > 正文

齐鲁晚报:不必苛求刘翔三连冠

2010年11月19日14:45齐鲁晚报马安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奥运会退赛以及复出后战绩不佳,没有影响到世界“栏王”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超级人气;人们期待刘翔在广州实现亚运会“三连冠”,而刘翔此时正独自在二沙头岛精心备战。在对刘翔复出以来的战绩表现进行分析之后,记者得出了如下的结论:队友史冬鹏(微博)的强力阻击,将使刘翔的“三连冠”心愿难以实现。

  复出之后的刘翔,除了在首战中恢复了自己近八成的实力,之后的比赛呈现出逐步衰退之势,而其身体的能力与比赛的能力明显不足。在比赛中,刘翔在启动阶段的爆发力远未恢复,在三十米之后途中跑的相持能力亦不理想,而后发制人的冲刺阶段优势损伤巨大。刘翔赖以取胜的精湛技术,除在复出后的首场比赛中有所表现之外,在其他的比赛中则缺少了技术上的优势;尤其令人不能接受的是,刘翔在比赛中竟多次出现碰栏现象,这既是其失败的因素之一,又说明其技术的衰退;而竞技技术的衰退,是与刘翔身心的各项能力衰退密切相关的。正是由于竞技实力的衰退,直接导致了刘翔在比赛时身心紧张,而其风头正劲之时的心态与技术的松弛受到影响。因此,刘翔在比赛中的技术动作扭曲与变形就在所难免,由此导致了竞赛成绩的严重受损。

  由此而论,无论是身体的素质、竞技技术,还是心理状态,今天的刘翔与往日的刘翔差距较大;而刘翔又背上赢得“三连冠”的沉重包袱,训练正常的队友史冬鹏则是轻装上阵,成为阻击刘翔实现心愿的最强对手。对于刘翔能否夺得“三连冠”,我们不必过度的期待与苛求,只要他能顺利地参赛而逐步恢复成绩,我们必将会在伦敦看到一个如狼似虎的刘翔。(广州11月18日电)记者马安泉

(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