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韩乔生:刘翔脸上的中国风度

2010年11月23日02:39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以来,每逢大赛,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都成为一个话题。大家为何对刘翔如此狂热?

  本届亚运会已渐渐接近尾声,中国军团已经有一百多枚金牌进账,但仔细想想真正让大家记得住的明星有多少呢?坦率地说,我个人认为目前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夺得金牌的孙杨绝对是其中一位,但他在亚洲的影响力还是比刘翔差一些。

  昨日在新闻中心与几名美丽的女志愿者们聊起刘翔来,她们的回答竟不约而同:“喜欢他的说话方式,喜欢他面对电视镜头时的个性化表现,喜欢他的一举手一投足。”确实是这样,刘翔每次接受采访都会扮个鬼脸,这跟国内其他运动员完全不一样,我们在电视机前看惯了运动员背诵式的问答,取得好成绩时都一本正经的样子,何况要是输惨了,还会给你做个鬼脸?瞧!见过拿金牌的人多了,却没见过像刘翔这么自信的冠军。

  我想这几年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开始接受讲话大声、特立独行的偶像,特别是90后的年轻一代,而这时自信的刘翔恰好吻合这个时代的民族心理,这种吻合成就了今天的“刘翔热”。我们不仅希望世界看到刘翔胸前的金牌,还希望世界看到他脸上的“中国风度”。

  与前两届亚运会不同,这届亚运会,对于刘翔来说夺取冠军不能说是百分之百的把握,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刘翔很难再恢复巅峰状态了,何况还有一身伤痕,一身疲惫。但是亚运会是刘翔释放自由自在的状态的一个很好机会,现在的他已成为亚运会的标志性英雄,刘翔值得尊敬!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