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王一梅状态起伏无改观 马蕴雯稳定堪称世界级

2010年11月22日22: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22日,广州亚运会女排小组赛继续进行,今天中国队对阵亚洲劲旅泰国女排,最终中国队以3:1力克对手排名小组第一。 马蕴雯成为中国队今天发挥最稳定的球员, 王一梅则又犯了起伏不定的老毛病。

本场比赛,中国队首发阵容仍未有变化,主攻手王一梅、 李娟,二传手 魏秋月,副攻手 薛明、马蕴雯,接应二传周苏红,自由人张娴。

王一梅依然是今天中国队得分最多的队员,四局她总共得到了20分,名列全场第一。然而今天王一梅的发挥却是起伏不定。“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前两局的胜利王一梅功不可没,然而第三局的失利她也是难辞其咎。泰国队队员身材不高,网上实力较弱,王一梅凭借自己的实力高举高打应该没有问题。果然第一局一上来,中国队整体都压制了对手。王一梅的强攻屡屡奏效,尤其是在被动情况下的调整攻无所畏惧、势大力沉,成为了中国队的致命反击点,甚至在第一局末尾都打出了一记漂亮的小斜线。第二局她延续了第一局的好状态,后排进攻、打手出界等战术都能够得分。然而到了第三局,王一梅像是换了一个人。这一局开始,中国队整体有所松懈,一传保证的不好,王一梅的调整强攻次数增多。但是王一梅的进攻发挥的十分糟糕,虽然很少被直接拦死,但总能被对方防起,而且王一梅也有多次主动失误。在发球方面,她也是出现了较大波动,多次发球直接失误。拦防方面的表现也是一落千丈,犯下了不少低级错误。好在第四局她重整旗鼓,稳扎稳打,渐渐的找回了感觉,终于在后阶段爆发,拿下几个强攻帮助中国队赢下比赛。从这场比赛的发挥能够看出,王一梅离世界级主攻手的差距还比较大,虽然她具备了进攻上的实力,但是防守上的短板以及状态不够稳定是她的两大致命伤。尤其是状态起伏大,在世锦赛上已经体现了出来。在打球当中不够稳定、冷静,太情绪化,在被动时的自我调整能力不足,这都是王一梅急需改进的地方。

本场比赛中国队发挥最稳定的当数副攻手马蕴雯。今天马蕴雯全场得到了17分,仅次于王一梅名列全场第二。今天马蕴雯发挥得相当出色,并且在进攻、拦网、发球等多环节都有良好表现。进攻方面,今天她23扣11次得分,成功率47.83%名列全场第一,远高于王一梅的26.09%。整个四局马蕴雯的进攻发挥都十分稳定,背溜、背飞、背快屡屡奏效,基本没有被对手拦住的情况。而且马蕴雯在进攻上能够顶住压力,多次在中国队打反击节奏较乱和全队进攻被动的时候能够突破成功,显示了自身强大的进攻实力。在拦网方面她也以5分名列全队第一,尤其是第四局后半段,对对手反击、探头以及快球的成功盯防,帮助中国队顺利的反超比分拿下第四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马蕴雯的发球,在今天的前两局比赛中,马蕴雯都有连续发球三次的情况,而且是次次破一传,其中还有直接得分。后两局马蕴雯的发球也都在中国队与对手僵持的时候起到了一些作用,基本都能破坏对方一传。另外,马蕴雯最值得肯定的一点就是自身的稳定性。在亚运会包括之前的世锦赛中,不管队伍整体的发挥如何,马蕴雯自己都没有崩盘,基本都能发挥出正常水平。而且在几次关键战役中还能成为中国队数一数二的得分手。攻守全面的马蕴雯已经成为中国队内唯一的世界级球员。(莱蒙)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