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黄金宝:比起金牌我更享受过程 第二也很感动

2010年11月22日22:02华奥星空网王向娜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天前,中国香港选手 黄金宝在场地自行车男子记分赛上摘得银牌,当时,教练沈金康说,黄金宝无金亦是英雄。22日,黄金宝再战广州亚运会,这位37岁的传奇老将终得一枚金牌,不过在获得金牌之前,他足足煎熬了15分钟。

  男子公路个人赛全长180公里,共有41名车手出战。出发后,韩国选手张愠九和中华台北的冯俊凯一路领先,一度甩开后面运动员近3分钟,黄金宝则一直骑行在大集团当中,至160公里处,黄金宝跃至第3位,至160公里处,领骑集团被大集团追上,形成大团冲刺局面。

  冲刺阶段,黄金宝发挥较强冲刺能力,一骑当先。但在终点前500米,韩国选手朴晟伯突然冒出,强行绕过黄金宝率先冲线。

  排在第二名冲过终点的黄金宝举手示意对手犯规。中国香港队也向裁判提出申诉,其后便是漫长的15分钟等待。

  “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犯规,在自行车赛场经常会出现。但不管结果如何,黄金宝都是英雄。”香港队教练沈金康说。一向平静的他有点愠怒,他说,黄金宝真的太不容易了,希望能有个好结果。“从来没带过这样一个队员,37岁了,每堂训练都那么自觉。我相信如果他有一天不当运动员,第二天他自己还会拿着自行车去训练。”

  中国香港队其他队员都在关注着结果,在他们心中,黄金宝一直是他们的偶像,正是在黄金宝的影响下,他们才加入自行车运动当中。“赛前,我们得知比赛冲刺点改变了方向,昨天晚上有十几个队员陪着阿宝训练,光冲刺就练了十几次。”沈金康说。

  黄金宝在一边神色平静,尽管这很有可能是他最后一届亚运会,但这位“车神”依然很淡定,“还好,我很有信心,他是很明显的犯规动作。冲刺前他切过来的时候,我的速度是比他快的。”他说。

  相比之下,韩国选手朴晟伯却显得极为紧张,一句话也不说,紧张地盯着裁判们。

  经过近15分钟的技术分析,裁判最终判罚韩国选手犯规,黄金宝的金牌“失而复得”,日本选手宫泽崇史获得第二,中国队邹镕禧摘得铜牌。

  裁判团主席日本人林达夫说,按照公路自行车比赛规则,在终点冲刺时运动员不能曲线行驶,韩国选手明显挤压了后者并使其没有前进方向,黄金宝不得不改变路线,否则就会摔倒。

  参加五届亚运会,拿到第三枚亚运会金牌,黄金宝显得很平静,“跟金牌比起来,我其实更看重享受比赛过程中的自己,即使拿到第二,也非常感动了。”他说。(王向娜 广州11月22日电)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