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广东糙哥夺朱8美名 谁想到最稳得分点会是他

2010年11月22日20: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中国男篮以101-53大胜约旦,周鹏作为替补球员拿下了全队第二高的20分8个篮板和全队最高的5次抢断,他已经彻底摆脱了“广东糙哥”的名号。

周鹏刚出道的时候,因为投篮不靠谱,曾被讽刺为“广东糙哥”。当时国家队选中周鹏,主要是看重他的防守能力。可是仅用了2年时间,周鹏就练出了投篮准星。2009年的斯坦科维奇杯赛,周鹏的投篮命中率就高达66.7%,2010年他参加了男篮10场热身赛,投篮命中率58.8%,三分命中率也高达46.6%;2010年的斯坦科维奇杯赛,周鹏的状态比去年打斯杯的时候更好,他投篮命中率提升到85.7%,三分命中率50%!

在此次亚运会上,周鹏不但是防守尖兵,还成为了中国男篮投篮最稳定球员。第三节的一个镜头很好地说明了周鹏现在的投篮能力,该节还剩下3分05秒, 张博的传球力量太大,周鹏没接好球,但他只是在底线稍微调整了一步,就侧着身子出手,这个高难度投篮也被他抛入了篮圈。

上半场周鹏4投3中拿下7分,三分球2投1中,对方全队仅得13分。半场周鹏拿下全队第三高分,仅次于张庆鹏的10分和朱芳雨的8分。下半场周鹏7投5中拿下13分,其中三分球2投1中。他全场得到20分,位居全队第二。最圆满的是,终场前6秒周鹏还造成了对手犯规,他两罚全中,让中国男篮本场比赛得分突破了100分,成为了“百分先生”。小组赛的5场比赛,周鹏3次拿下双位数得分,平均得到10.9分,他现在的攻击力已经压倒了老牌射手朱芳雨和王仕鹏

周鹏首战9投6中,第二战6投4中,第三战1投1中,第四场4投2中,今天这场比赛11投8中,他在亚运会小组赛的连续5场比赛中的投篮命中率都达到50%。在中国男篮每一场都出战的球员当中,只有他和丁锦辉 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作为内线球员的丁锦辉总共只投篮14次,而活动区域主要在外线的周鹏投篮31次超出了丁锦辉一倍,显然周鹏的数据含金量更高。

在这一届亚运会中,周鹏防守过对方的组织后卫,出任过中国男篮得分后卫和小前锋,甚至在大前锋的位置上也游刃有余,从1号位打到4号位,他从不怯场。无论是防守大个子还是小个球员,周鹏总能用自己灵活的脚步和出人意料的快手占得便宜,在今天比赛的前三节,周鹏就已实现了4次抢断!

其实,邓华德教练对周鹏的多面性早有体会,上赛季CBA的半决赛,身高2.06米的周鹏就防过身高只有1.78米组织后卫卢卡斯三世,当时周鹏彻底封锁卢卡斯三世,为广东宏远控制战局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周鹏已经成为了邓华德教练的爱将,21岁的他未来成长空间还非常大……(船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