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隋菲菲谈感情随遇而安 曝骂哭90后队员

2010年11月22日19: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隋菲菲、刘长惠做客 畅谈中国女篮现状

隋菲菲、刘长惠做客(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篮球美女隋菲菲和《天津日报》体育中心主编刘长惠做客腾讯网《亚运三人行》,畅谈中国女篮发展现状。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361度特约腾讯网亚运三人行,今天请来的女篮美女隋菲菲和《天津日报》体育中心主编刘长惠。您们好!女篮刚刚结束,之前跟菲菲聊天是在这儿参加一个学习班。为自己教练开始上课了。

隋菲菲:篮协每年都会组织这种学习,会接受一些新的理念。

主持人:为了这个节目,刘主编下午看了一整场的篮球比赛,菲菲因为上课没有看。看了女篮的比赛,从亚洲的水平看,女篮夺金的希望大不大?

刘长惠:今天下午打的比赛,解说说韩国队比赛没有使全力,最后的决赛应该是在中韩之中。韩国队打的是三二联防,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用了一下紧逼。决赛的时候可能会更多的用紧逼战术,是一场观底战,我个人觉得水平不是很高,跟隋菲菲当时的水平有一定的差距。今天中国队的表现,陈楠(微博)拿了中国队一半的分数,抢了中国队将近一半的篮板,只看着陈楠一个人在那儿忙。苗立杰(微博)今天个人感觉发挥一般,可能是年龄大,有伤病,包括今天在拼抢的时候摔了一下,下场休息了。我看完了之后还聊,中国队身高比韩国队高出一大截,打内线打得比较多,感觉中国女篮缺了一条腿。最典型的是苗立杰,今天突破没有了。中国女篮比较讲究内外结合,内外开花的,现在苗立杰没有突破了以后,其他的人这种战术也打不出来了,现在显得中国女篮的战术比较单调,就是身高有一个陈楠,还有一个 关馨,表现也不错,她们俩内线的配合不错的。

主持人:我总结一下,刘主编对亚洲夺冠这事有担心的,韩国队留了一手,中国队的战术容易被摸清。您认同吗?

隋菲菲:我没有看不太好发表评论。

刘长惠:如果决赛当中,韩国人真碰到了,大部分都采取盯人的战术,怎么应对?

隋菲菲:韩国选手身材不如我们,我们内线的优势比较大,对方会想出一些方法抑制或控制内线,可能会出一些夹击内线,全场防守。当然,内外开花更好。以内为主也是正常的。

刘长惠:这就是咱们的优势所在。内线发挥我很高兴,陈楠是八一队。

主持人:既然菲菲一直说在看男篮,我来之前在微博上抄了张红军一句话:中国男篮用大郅用了快十五年了,经历过NBA的磨炼,王治郅散发着更稳健成熟的气息,成为场上领军人也当之无愧。孙悦的”超好“表现来标志着新一代球员的进步,时尚、自信,轻松。邓华德还是遇到一手“好牌”,我认为。您认同吗?对一老一少运动员的点评。

隋菲菲:昨天男篮的中韩之战,确实男篮发挥不错。韩国队预赛的时候,不会100%全力打,是摸底。

主持人:我们使出全力了吗?

隋菲菲:这两个人发挥比较好,其他人也很有潜力和空间的。

主持人:张老师的微博发出来之后,邓华德这手牌横向亚洲比,跟之前的男篮比起来不算好牌。

隋菲菲:每个时期不一样,技术特点不一样,教练打法不一样。

主持人:邓华德已经是知人善用,用出风格。

隋菲菲:目前来说,是前面一线的,极待培养的一批,大多数是。

主持人:您对微博上手下干将的评价内容怎么想?

刘长惠:去年男篮亚锦赛在天津打,现场看了几场男篮的球,中国男篮怎么给他定位,确实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姚明基本上退出国家队以后,中国男篮今后的路怎么走?达到一种什么样的风格,我觉得邓华德也好,中国蓝协也好,都在摸索的阶段。后姚明时代怎么打,是摸索的阶段。至于中国队的队员们,也还行,像隋指导说,应该是国内目前比较好的球员,加上易建联估计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打去年亚锦赛的时候一直考虑这个问题,前几年做过类似的专题和讨论。原来篮协的李主任提出足球和篮球哪个是第一运动?足协也做了侧面的回应。我们做过调查,青少年里喜欢篮球超过喜欢足球。可以看出层出不穷。但是究竟成多大的器,多大程度上顶起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篮球。

主持人:受欢迎率远远高于足球,你知道吗?

隋菲菲:篮球比较简单,一个球没有场地都可以耍起来。

刘长惠:现在八一人才招进面比以前宽还是窄了。

隋菲菲:女线来说还是全国招。

主持人:打球没有男孩,但是骨干力量不是难题。

隋菲菲:还不错,中国篮球选材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大家都以身高来定论。我倒是觉得像NBA,澳大利亚队有很多人才矮小,很有天赋的人。韩国人、日本队很多小个的球员,大个的培养要多于小个的关注。这方面欠缺一些。

主持人:大家要把眼界放宽一些。

隋菲菲:还有再矮一点,类似于后卫,小个有小个的特点,也很鲜明。

主持人:如果队伍里大的内线和小个配合好配合吗?

隋菲菲:分工不同,位置不同,女篮这么多年一直找优秀后卫,但是对后卫的选拔从小的培养上欠缺一些。

刘长惠:这不光是篮球的误区,包括很多项目,足球、排球,现在队员的身高完全可以达到国际标准。跟欧美相比咱们也不逊色。但是基本功就很差。

主持人:没有觉得着重在大个子上,其实没有达到大个子带来相应的效应。

隋菲菲:缺少小个有灵性的球员。

刘长惠:今天韩国女篮的后位就是1.69米。

隋菲菲:在纽约还是华盛顿有一年选秀,一个后卫1.58米,绝对首发的后卫,很有特点,不光是身体素质出众。小个有他的优势,包括NBA也有一个小个,土豆。小个队员的天赋也是从小需要发掘和培养。

主持人:你当了一段时间的教练,您会涉及到选拔。

隋菲菲:在我这儿没有。会输送。

主持人:教练和队员身份的转换。

隋菲菲:适应了一年,有收获,也有经验和教训。这一年起起伏伏,包括前一段球队,在这个月初打全国俱乐部杯的时候我们队拿冠军,只要球员付出,还是有收获。我现在手里89到92年年轻一代为主。

刘长惠:20岁左右。

隋菲菲:俱乐部比赛没有国家队,没有外援,都是年轻一代的天下。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