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公主王子打堆1匹马3千万 中国骑手多出身马僮

2010年11月22日19:51黑龙江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术是亚运会“最贵”项目

世界体坛首富诞生在高尔夫项目,世界上花费最昂贵的项目属F1,但世界上最贵的奥运项目是马术———马匹价格昂贵,参赛运动员身份高贵。正在广州进行的亚运会赛马场上,挤满了不少国家的王室贵族成员……比的不仅是名次,更是身份。

沙特亲王和他价值三千多万元的赛马

最贵一匹马

价值三千多万元

石油国家的马贵,而且不是一般的贵。参加障碍赛的41匹马,“至少一半以上的马都是一千万元以上。”中国队选手陈景川告诉记者,赛马很注重品种和血统,最好的赛马一般来自英国、德国、荷兰,“几千万元一匹小马很正常。”

本届亚运会最贵的一匹马属于沙特亲王,全黑毛发,高大威武。“很贵!很贵!很贵!”当记者向他询问价格时,他用了一串形容词强调,“要好几百万欧元!”中国队队员告诉记者,当年沙特亲王亲自试骑了20分钟,便让经纪人问价格,“300多万欧元,他直接掏笔开了支票。”

“亚洲马术水平与欧洲差很多,但整个亚洲最厉害的就是石油国家,因为他们的马好,舍得花钱。”中华台北队教练说。

骑手多贵族

公主王子齐上阵

马术是一项发源于中世纪欧洲的贵族运动,因此,选手中总是有不少国家的王公贵族。虽然本届亚运会取消了贵族们最喜欢的耐力赛,但仍然有不少热爱马术的贵族成员来到了广州。昨天是马术障碍赛的赛前准备日,要进行验马和训练,所有选手都来到了马术赛场,其中最受关注的一位就是阿联酋公主。

25岁的拉蒂法公主出生于阿联酋的马克图姆家族,这个姓氏在该国代表着高贵的身份,北京奥运会上参加跆拳道比赛的梅萨公主就是她的堂姐。拉蒂法公主参加了上届多哈亚运会,并获得障碍赛团体铜牌。这次到广州,她将和比自己小6岁的弟弟拉希德在今日一起上阵。

沙特阿拉伯选手中,有一位叫本·穆塔卜的亲王,正是沙特最显赫的阿卜拉勒家族成员。今年40岁的他练习马术已有20年。

“石油国家还有东南亚国家来参赛的马术选手,基本上都是王室贵族,公主、王子经常在马术中遇到。马来西亚、文莱来的就是拿督(当地的贵族或高官)。”中华台北队一位教练对记者介绍说。这些王室贵族们一点儿没架子,不仅没保镖相伴,对志愿者的合影、记者的采访要求十分配合,“走在路上遇到了一定会对我们笑,说辛苦了。”

中国骑手多出身马僮

相比之下,中国队选手没有那么优越的家庭环境。 李静敏以前在省队当马僮,杨华也是在上海一家马术俱乐部做马僮,做了一年马匹护理和马房清扫工作后,被驯马师相中,才开始接受马术训练。中国队教练介绍,“中国选手多数是从马僮做起。”

别小看马僮这个行业。在马术发达的欧美国家,马僮经常随主人和爱驹走遍天下,被尊称为比骑手还重要的马匹高级管理,属中产阶层。

骑手花絮

中华台北姐妹花

本是“富二代”

参加盛装舞步的韩国选手金东善是韩国一家著名财团的富家公子。中华台北队一对双胞胎姐妹选手陈少曼、陈少乔,是国巨集团董事长、台湾十大富商之一陈泰铭的千金。

韩国偶像剧明星

拍戏间隙赛马

韩国18岁骑手金锡是一名演员,曾在2006年韩国最火的偶像剧《宫》中扮演女主角尹恩惠的弟弟。他利用拍戏的间歇参加亚运会,等比赛结束后,将参加一部偶像剧的拍摄。

两金获得者

是个日本和尚

夺得3项赛个人和团体冠军的日本骑手佐藤贤希,是一名和尚。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和尚,在日本主持一家寺庙。佐藤家富,经营一家马术俱乐部,有20匹马,因此他成为马术选手。“我每天要念佛经,这样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情,能帮助自己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佐藤贤希表示。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