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天价治疗仪可助刘翔重返巅峰 是否购买很犹豫

2010年11月22日17:22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第三届亚运会,也是他伤退北京奥运会后,参加的第一个国际大赛。

  这几天,刘翔信心满满,师傅孙海平却有点心事重重。两个人的情绪其实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准确地说,自从两个多月前,刘翔再次赴美进行康复检查后,孙海平就多了件心事。

  在美国的日子,刘翔接受了一系列康复训练,收效之好超出孙海平和刘翔预料。在离开美国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刘翔甚至跑出近两年来的最好成绩。孙海平感觉昔日的刘翔回来了。“那动作、栏间的速度和爆发的力量,都和以前一模一样。”孙海平甚至认为,单就那次训练中的状态而言,刘翔足以回归110米栏世界高手之列。

  刘翔自己坦言,之所以有改变,主要是一台神奇的治疗仪对自己的脚伤康复起了一定作用。遗憾的是,那种状态只是昙花一现。回国后,刘翔的脚伤处再次成为制约他飞翔的拦路虎。

  其实,这并不是孙海平一个人的困惑。在刘翔医疗保障小组负责人、华山医院教授陈世益眼中,刘翔康复缺乏有针对性的设备,也让医生对刘翔的康复有种有力使不上的感觉。

  据陈教授介绍,在美国,运动医学在所有12个骨科分支中发展最为迅猛。正是运动医学的突飞猛进,为美国体育领先世界提供强有力的后盾。相比之下,国内的运动医学专业还远未走上高速发展之路。“在美国,运动医学的设备更新几乎是整个医疗领域最快的,但在国内,我们使用的关节镜还是七八年前引进的。”

  一台治疗仪十几万美元,以其价值来看,不算贵。然而问题是,这些针对性极强的医疗设备,都必须有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来操作,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在国内,却找不到这样的人才。

  关于刘翔的未来,孙海平曾设想过很多种可能性。决定这些可能性的关键因素,依然是刘翔脚伤的恢复情况。尽管,在孙海平和刘翔心中,从来没有放弃对于完全康复的追求。

  既然这台治疗仪对刘翔有如此大的帮助,很多人都劝孙海平,想办法申购一台。但孙海平始终没有开口。“万一买来了,用了之后效果没有想象中那样好,那该怎么办?另外,请谁来操作,也是一个问题。”孙海平犹豫不决。

  栏架已经安放,枪声即将响起。今天18时20分的广州亚运田径赛场,众多目光将关注一个身影——刘翔。而孙海平的困惑,却不仅仅是场上的110米栏……

(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