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桑特拉奇因膨胀无缘国足 成就米卢去打世界杯

2010年11月22日16:51《足球》报陈永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如果不是桑特拉奇的自我膨胀,他或许将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位 “土产洋帅”——从中国联赛中走出来的外籍主教练。但桑特拉奇那时候的自我感觉实在太良好了,这最终让桑特拉奇成为国家队主帅的计划流产,当然这也促成了米的到来,他首次把中国足球带进了世界杯的赛场。

马克坚都拟好了合同

1999年的12月3日,马克坚一度带着合同准备飞往济南,但一天之后,桑特拉奇宣布和山东鲁能续约,桑特拉奇最终和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职位失之交臂。若干年之后,这成为桑特拉奇最大的遗憾所在。

中国足协为什么会看上桑特拉奇呢,这其实源于桑特拉奇的热心。根据已故中国足协官员马克坚的叙述,我们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在桑特拉奇来到中国执教鲁能之后,鲁能在联赛中面临了不少困难,其中就有来自中国足球本身制度方面的问题,对于这些困难,桑特拉奇非常热心,他经常就足球的管理办法、制度等方面的问题给足协写了一份又一份的文字报告。

“我们觉得这个教练是一个心胸和眼界非常开阔的人,从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留意桑特拉奇了。”而在赛季快要结束的时候,中国足协曾经专门就中国足球的发展征询过桑特拉奇的意见,为此桑特拉奇认真地写了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他表示,中国足球缺乏体系,所以要想发展中国足球,需要首先做出一个整体的大规划,联赛和青少年的建设都要围绕着这个规划。对于具体的问题,他还建议国家队乃至整个中国足球都要建立资料库,把历年来的球员和现有的球员都写入这一份资料,并且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以便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提供鉴定的基础,同时也可以根据这个资料库,进行各种分析,以有利于形成中国足球完善的体系。

应该说,桑特拉奇的这份报告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的,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无疑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实际上,在鲁能足球的发展过程中,桑特拉奇就起到了一个奠基性的作用,为鲁能足球贡献极大。让我们遗憾的是,虽然鲁能遵从了桑特拉奇的建议,但中国足球却并没有对他的建议进行落实,时至今日,桑特拉奇的很多建议都还没有落到实处。

膨胀的桑尼最终无缘

促使桑特拉奇放弃国家队帅位的重要原因是,桑特拉奇认为自己的权力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当时的一个细节可能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为了让桑特拉奇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中国足协草拟了一份国家队的名单,并且把热身计划也制定了出来。但中国足协的这份好心却适得其反,桑特拉奇坚持认为,足协此举实际上干涉了桑特拉奇执教的自由,而他在山东鲁能的成功,恰恰是因为拥有了绝对的自由。

5年之后,时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邵克难曾经谈到了桑特拉奇的成功和失败,他认为桑特拉奇的自我膨胀是他失败的重要原因。桑特拉奇无缘国足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一度坚持要求在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同时兼任鲁能泰山队主教练,这一异想天开的想法被足协拒绝,桑特拉奇最终无缘中国国家队。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