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何雯娜转项奥运造惊喜 最美冠军曾是叛逆少女

2010年11月22日16: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2010广州亚运会蹦床项目决赛在广州亚运城体育馆举行。在女子个人比赛中,“蹦床公主”何雯娜惜败于师姐黄珊汕收获亚军。这位“史上最美丽的冠军”,总是用一次次美妙的翻转,一个个精妙的飞翔,赢得掌声和赞叹。然而在镁光灯后,她也曾叛逆,险些与这块赛场和这项运动告别。

关键词:转项

和许多运动员一样,何雯娜的运动生涯也始幼时的一次偶然。1995年的一天,福建龙岩市体校教练到幼儿园挑“苗子”,小何雯娜被一眼看中,开始接触体操。两年后,8岁的何雯娜进入福建省体工队,开始了专业的体操和技巧训练。1997年,蹦床作为一个新兴的项目引入我国,并成为悉尼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那时候,练蹦床的运动员几乎都来自体操、跳水和技巧项目,10岁的何雯娜也改练了蹦床,这一改,也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关键词:传奇

何雯娜的运动生涯相当具有传奇色彩。早在2000年,蹦床项目刚刚开展,何雯娜作为福建省队的“非主力”被拿去给别的省充数,尴尬的是由于基础差、练蹦床时间短没有队伍要她。最终,何雯娜被一个浙江教练“收留”,随后便代表浙江队在2001年九运会上“神奇”地闯进了前八,而那些被要走的“苗子”都没比过她。

北京奥运会上,最被看好的黄珊汕在预赛中出现失误,无缘决赛。19岁的何雯娜以出色的空中姿态和稳定性夺得金牌,超越了师姐在4年前的一枚铜牌,为中国队获得蹦床史上的首金。而甜美的外貌和灿烂的笑容让何雯娜被网友评为“史上最美丽的奥运冠军”。

关键词:叛逆

何雯娜像极了她常画的那只猫:乖巧、慵懒、骨子里又充满独立和倔强。面对枯燥的训练和父母施压,何雯娜曾经威胁父母要离家出走,也曾经因为厌烦训练而无数次心生退念。最让家人和运动队头疼还是她的文身。但14岁那年,手腕处的文身让妈妈觉得她学坏了,变成了街头混混,最后竟用断绝母女关系来要挟她洗掉文身。成为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后,何雯娜终于忍痛割爱,洗掉了文身,不过右手腕留下的疤痕使她在公开场合总是戴着块大腕表。

关键词:甜蜜

北京奥运会后,“蹦床公主”何雯娜和“吊环王”陈一冰成为了一对公开的奥运冠军情侣。同为运动员,两人之间有更多的理解和感动,即使不能经常见面也可以通过电话和短信互相打气。亚运前,两人还分别在右手小指上做了美甲,写着“冰 NO.1”和“娜NO.1”,为彼此的比赛加油。

明天上午,广州亚运会的蹦床比赛就要开始,期待何雯娜和黄珊汕的出色表现,也希望写着“娜NO.1”的小指能给她带来好运。(草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