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成都商报: 韩国棋手耍赖凸显围棋规则缺陷

2010年11月22日09:33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国棋手朴廷桓/李瑟娥的做法的确显得有失风度,但也不必苛责;毕竟他们对于包干制用时规则并不熟悉,利用规则的想法可以理解。

这一事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暴露出亚运会围棋赛事规则的缺陷。如何准确界定“搅局”本来就是道难题,何况还有可能出现种种棘手的情况。“打将”在围棋比赛中十分常见,也是规则允许的,如果比赛一方在对手包干时间只剩十几秒的时候连续“打将”怎么办?也算搅局吗?这次发生的状况是时间少的一方败局已定,如果双方时间都快用尽、胜负未定怎么办?如果双方时间快用尽时出现需要反复打劫纠缠的情况怎么办?

比赛用时是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比赛胜负的重要因素,不能理所应当地认为,时间领先的一方在局势不利时就应该认输。另一个棋类项目国际象棋有超快棋比赛,在这样的比赛中,局势领先却因超时失利的情况比比皆是,棋手利用规则和拍钟技巧反败为胜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难道都要让裁判最后判定输赢吗?

引人深思的是,中、日、韩围棋规则差别并不算太大,可是一直各守门户之见,无法形成统一的规则。世界个人赛有世界个人赛的规则,智运会是智运会规则,亚运会又有亚运规则。对于参赛棋手来说,搞清所有规则的差异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规则产生分歧和争议的情形屡见不鲜。拿这次亚运会来说,据悉组委会赛前把有关“搅局”的规则解释发给了相关协会,可这么复杂又带有“临时性质”的规则实在不好掌握。

进入亚运会对于围棋的推广和发展而言是一次不错的机遇,可混双比赛中暴露出的争议再次说明,缺乏统一规则对于围棋在世界范围内普及和推广的制约作用。围棋要想真正走向世界,围棋项目要想在大型运动会上站稳脚跟,制定统一、规范、严谨并且经得起推敲的规则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