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吴万平:十年磨剑只为今朝亚运围甲路

2010年11月22日09:26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古力”辈出,争先恐后。显而易见,没有围甲,天才棋手绝不会像今天这样集团式涌现。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刚摆脱日本压制的中国围棋,又遭遇“韩流”袭击。以曹薰铉、 李昌镐师徒为代表的韩国棋手,短短几年间迅速称霸棋坛。中国几代棋手,备受韩流摧残。聂卫平早早退出一线,马晓春“无意苦争春”。剩下个 常昊屡战屡败,与李昌镐最悲惨的交手记录为1胜11败。棋迷流失,企业赞助意愿下降,中国围棋前路茫茫。

1999年,在迟疑和迷惘中,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艰难上路了。围甲以省市为单位,实施主客场制,进行团体对抗赛。组织参赛的地方棋院,一年的花销从几万元,飙升至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元。好在大部分赞助商都是“死忠”棋迷,但凭热情不求回报,伴随围甲联赛走过了艰难的年代。如今,随着中国棋手在国际大赛中成绩上升,棋迷迅速增加,赞助商出手也越来越大方。

围甲联赛撑起了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崭新天地。过去顶尖棋手多由国家培养,无法入选国家队的棋手,基本无棋可下,生存困难。现在棋手只要能参加围甲联赛,一年至少有22盘高质量的比赛,收入也比较可观。

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围甲也在不断改进。一是允许引进外援,招来 李世石、李昌镐等国外顶尖高手,使围甲成为全世界水平最高的联赛。二是逐步完善转会制度,一切由市场说话,行政干预减少。2009年山东棋手 谢赫以96万元人民币转会重庆,创造了围甲转会价格的新高。三是设立主将制,强制规定各队最强手必须相碰。这就让一大批少年英豪,有了和顶尖棋手直接过招的机会。李世石在围甲疯狂的19连胜,就是去年被小将古灵益终止的。

1999年16岁的古力首次参加围甲联赛,10年后他成为现任世界冠军最多的棋手。从围甲走出来的,何止一个古力。今年国内已有烂柯杯、倡棋杯、天元战、房开杯、招行杯、新人王等棋战冠军被小将瓜分。“古力”辈出,争先恐后。显而易见,没有围甲,天才棋手绝不会像今天这样集团式涌现。

感谢陈祖德,感谢王汝南。是他们担任中国棋院领导的时候,组织推出并细心呵护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一步步走上了正轨。

(作者系深圳商报审读,狂热围棋爱好者)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