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舒桂林:中国足球想喝“洋奶”好难

2010年11月22日09:12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洋帅不是没有请过,20年前就开始请了,进进出出好几十个,哪个不是鼻青脸肿黯然回家?

中国军团在广州亚运会上高歌猛进,几乎所有项目都呈一骑绝尘之势,金牌拿到手软,唯足球输得灰头土脸,骂声一片。体操、射击、举重之类的金牌本来就不稀罕,多了就更不稀罕。足球作为市井百姓最喜爱的运动,一年不如一年,未免令人尴尬。

我泱泱大国, 连月球都可以搞定,竟搞不定一个小小的足球,领导岂能无动于衷。据报道,新任足球“大统领”蔡振华放出狠话,明年开始中国足球拟“全盘西化”,国足、国奥、女足所有国字号球队,全都重金聘请高水平洋帅执教。

众所周知,在中国做事情,关键看领导。领导重视,要钱有钱,要人有人。领导看不上眼,哭爹喊娘也白搭。中国足球乌烟瘴气十几年,似乎谁也没有办法,最后领导一句话,一大堆活跃分子立马排着队去沈阳报到,效果可谓神奇。

当亚运金牌甚至奥运金牌已经吊不起人们的胃口,领导转而开始重视足球了。因此,国字号“全盘西化”的设想很有可能变为现实;也因此,中国足协大可不必担心聘请洋帅所需的外汇,不就是几千万美金么,打个报告签个字就行了。

穆里尼奥这样的狂人会不会被中国人的钱给砸晕了执教中国队?暂未有答案。反正,包括米在内的一大批著名洋教练跃跃欲试,乐意“帮助”中国足球。这年头,谁不知道人民币节节看涨,谁不知道中国钱多人傻?

全世界最优秀的足球教练都在怦然心动,急切地等待着中国足球的挑选;穆里尼奥、弗格森等炙手可热的人物,欣然与中国足协签署合同,然后指挥中国球员南征北战,不是没有可能。只是,中国足球会因为洋帅们的到来有任何改变么?洋帅不是没有请过,20年前就开始请了,进进出出好几十个,哪个不是鼻青脸肿黯然回家?

请几个洋帅来撑场子,可以,但还不够。我倒是希望请个洋人来当中国足协主席,我还希望请些洋人来为中超联赛操盘。然而可能么,洋人如何获得干部身份,又该提拔为正局级还是副局级呢?嗷嗷待哺的中国足球想喝“洋奶”求生,难啊。

(作者系深圳商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